百億基金受惠商號 6個月內不得結業或無理炒人 李偉農:措施為鼓勵企業繼續經營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628

時間:2020年05月30日 15:15

百億抗疫援助基金款項將於下月中起開始發放,昨日公佈的行政法規規定,受惠的商號及有聘請僱員的自由職業者不得在法規生效起6個月內結業或不合理解僱僱員,否則就要返還援助款項。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強調,措施並非以處罰為目的,而是鼓勵企業繼續經營,為僱員飯碗提供保障,重申若商號已結業,不應獲得援助。

他亦強調,只要在2019年1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登記成為職業稅的納稅人,無論是否在職都可獲發援助。至於兼職僱員方面,他重申只要在期限內完成職業稅登記就可獲援助。

疫情期間有企業向僱員祭出放無薪假的措施,李偉農指,企業若要減薪,須向勞工局報備方可生效,而無薪假則是僱主與僱員在自願情況下協定,若員工感到被剝削,可向當局求助。又指冀社會在疫情下可以換位思考,僱員有困難時僱主同樣有困難,「你點對人,人點對你,相信係互相支持下,係迎來光明時可以更團結。」

另外,電子消費卡推出使用至今將滿一個月。李偉農指,去年全年通脹率為2.75%,今年5月則是2.53%,其中今個月的消費物價指數較上月跌0.1%,與衣履行業的促銷、住宅租金放緩、食品及非酒精類如蔬菜等價格下調有關。他認為,消費卡的推出令市場有一定活力,冀社會互相支持,共度時艱。

他亦指,消費卡的金額至今已使用一半,至今仍有一成人仍未領卡,他呼籲未領卡的市民在7月17日或之前盡快領取消費卡。至於第二輪消費卡的細節會否有所調整?李偉農指,當局預料會在6月初公佈消費卡的中期報告,並對第二輪作一定調整。

被問到美國或將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對本澳的影響,李偉農表示,現時環球複雜政治環境,對本澳的金融市場產生一定的波動,但他指,本澳目前的外匯儲備有1,766億元,相當於本澳流通貨幣的10倍,或廣義貨幣供應中屬澳門元部分的83%,可見本澳經濟及金融市場仍然十分穩定,籲市民放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