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爭取六月中下旬推措施助海外居民回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589

時間:2020年05月27日 19:19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留意到很多海外的澳門學生希望6月中旬學期結束後回澳。目前掌握涉及400多名學生分佈在30多個國家及地區。特區政府 預計在6月中下旬會推出協助這些留學生及其他本澳居民回澳,而有關措施需要與鄰近地區磋商。此外,本澳的醫療機構在防疫方面也要做好相關的準備。

陳露表示,從3月31日特區政府停止派出專車前往香港國際機場接載澳門居民回澳後,仍有部分澳門居民提出希望能回來澳門。而從4月開始,除了澳門的專車接載行動停止後,大部分海外國際航班亦已停航,所以海外居民回澳是相當困難的。

陳露又稱,澳門政府需要遵守和尊重其他國家地區的防疫措施,對於希望回澳的居民,危機辦以個案式提供協助,如提供資訊、建議等等。期間,亦成功協助了部分人士從日本、柬埔寨、澳洲、美國等國家地區回來澳門,但回澳的途徑是非常轉折的。

被問及是否會包機接回海外的學生和居民?陳露回應稱,澳門沒有太多的國際航班,另外,這些海外學生是分佈在30多個國家和地區,因此包機並不是唯一的選項。她又表示,特區政府希望用可行的方法接他們回澳,重申特區政府正在不斷努力中,與此同時,高教局亦在進行統計工作,了解他們的情況。

北安核酸檢查站調整服務時間

另外,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應部分檢查站服務時段的預約需求不多,故北安病毒核酸檢查站的服務時間,將由明(28)日起進行調整為早上10時到下午7時;仁伯爵綜合醫院病毒核酸檢查站的服務時間則維持不變,即早上9時到下午5時。

本澳連續49日無新增武肺病例

至於疫情數字方面,羅奕龍表示,本澳已連續49日無新增輸入病例,連續60日無輸入關聯病例。本澳至今維持累計45例確診病例,其中43例為輸入病例,2例為輸入關聯病例,無本地社區傳播現象。累計輕症44人、重症1人,至今無死亡病例。

所有染疫患者已經治愈出院,所有密切接觸者已全部解除隔離。5名康復出院人士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沒有人入住離島綜合體臨時隔離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所在前(25)日共檢測了1,094個樣本,昨(26)日則共檢測了1,407個樣本。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