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武肺患者全部康復出院 李展潤︰防控措施仍要維持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499

時間:2020年05月19日 20:20

本澳連續 41日無新增武肺病例,維持累計45宗,今日最後1名患者出院,即全部患者已康復出院。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3月15日出現第11名染疫病人的第二波疫情至今已 66天,在特區政府和全社會的同心協力,以及所有前線醫護人員無私奉獻下,第二波疫情的35名病人已經全部出院。他稱,儘管第二波疫情出現重症病人,但經過醫護人員的努力,成功維持病人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紀錄,他感謝全體醫護人員的付出和社會各界的支持。

李展潤表示,澳門連續41日無輸入病例,連續52日無輸入關聯病例,可以說澳門現時是疫情風險極低的地區,但基於很多地方疫情仍然嚴峻,本澳仍會受到威脅,所有的防控措施仍要維持一段時間,市民亦要繼續堅持戴口罩、減少聚集、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李展潤又表示,香港政府剛宣佈延長限制政策和擴大核酸檢測範圍。他稱,由於及早發現、及早管控、及早治療十分重要,當局亦會繼續擴大核酸檢測範圍,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士、門診病人、醫護人員、口岸檢疫邊防檢查人員、老人院、社會設施工作人員和所有新入院病人,都需要做核酸檢測。

另外,李展潤稱,市民關心的通關問題需要兩地政府進行協商解決。特區政府一直與香港、珠海和廣東省政府進行溝通和協商,不斷研判疫情的風險和分析兩地的防疫政策和措施,不斷為澳門居民爭取早日恢復社會、經濟的正常往來做好準備工作,請廣大居民靜待佳音。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今日出院的患者是本澳第 29宗病例,15歲的留英國女學生,於是 3月 16日從英國經吉隆坡轉機,抵達香港機場後入境並停留 1週,3月 24日搭金巴經港珠澳大橋抵澳,入境時因有呼吸道症狀被送院後確診。患者合共住院治療56天,她於本月 17日及 19日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符合出院標準,患者會繼續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 14天康復期隔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