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擴大核酸檢測人群 羅奕龍︰做了核檢不等於豁免隔離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383

時間:2020年05月13日 18:18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由明(5月14日)凌晨零時起,持有商務、探親或公務通行證,或持有內地護照的入境人士,均可通過應變協調中心網上系統,預約進行病毒核酸檢測。檢測費用為180澳門元,並沒有首次免費,且預約名額有限,以保障澳門居民優先接受服務。

有記者問及實施新措施是否意味所有外僱可以進入澳門?羅奕龍回應稱,做了檢測不等於豁免隔離,提醒外僱要先留意自己是否政策豁免人士,明日零時起的措施,只是擴大檢測人群。現時能豁免隔離入境珠海的外僱,主要是珠海戶籍或持有珠海居住證的外僱。

羅奕龍︰本澳核檢比例相當高

至於香港新增本地確診個案,且源頭不明,被問及本澳目前需否擴大病毒核酸檢測人群?羅奕龍表示,本澳目前整體的檢測能力為每日6,000人次,約佔澳門人口的1%,比例已經相當高,當局日後會逐步擴大檢測能力。

他又稱,現時當局針對三類人士做核酸檢測,重點人群包括中小學教職員、社服設施員工及漁民,相關檢測工作已完成。重點場所,醫院及監獄、院舍的密閉場所,亦已對新入住這些場所的人士做完檢測,現時病人住院前亦要先完成核酸檢測。口岸方面,推出常規病毒核酸檢測計劃,為有跨境需要的澳門居民及內地外僱做核酸檢測。

現時粵港澳三地正磋商放寬檢疫限制,羅奕龍表示,香港新增本地確診個案肯定會對磋商進展有影響。但各地政府會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因應最新疫情去協調及做決定,目前未有進一步信息可公佈。

連續35日無新增確診病例 再多1患者康復出院

至於疫情數字方面,本澳已連續35日無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45宗。羅奕龍稱,今日再有 1名患者康復出院,累計出院 43宗,仍有 2人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治療,目前均為輕症;昨日接受核酸檢測有 3,825人。

羅奕龍表示,今日出院的患者是本澳第 23宗確診的 12歲本澳留英男學生,他是 3月 20日由英國倫敦抵達香港,回澳後被安排到鷺環海天度假酒店醫學觀察,3月 22日確診,他住院 52天,出院後繼續在路環高頂接受 14天康復期隔離。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