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考慮核酸檢測全免費 衛生局︰現時收費已低於成本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336

時間:2020年05月10日 20:20

現時跨境上班和上學人士可獲 7天一次豁免核酸檢測費用,而澳門居民首次核檢免費,其後每次收費 180元。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重申,政府暫無考慮全面豁免核酸檢測收費。

羅奕龍表示,核酸檢測每次收費180元,其實是低於成本價,因為鄰近香港每次檢測都要2,000至3,000港元,台灣則要6,000至9,000台幣。特區政府很努力做大量工作,包括積極尋找提供核酸檢測的第 3方機構,協調價格,政府也免費提供場地做檢測。因此,他認為,除了居民、外僱首次免費後,之後以用者自付的原則收費,是比較合適的方案。

有傳媒關注本澳核酸檢測的能力。羅奕龍回應稱,澳門核酸檢測能力為每日6,000個樣本,昨日檢驗了3,300多個。有傳媒關注最近大量外僱前往氹仔客運碼頭進行核酸檢測,詢問當局是否會增設檢測地點,如關閘工人球場等。羅奕龍回應稱,在選址方面,當局早前已做好充份考慮和評估,包括人流和交通等因素,不希望在交通繁忙的地方開展檢測工作。

他指出,北安客運碼頭設核酸檢測點昨日出現人流,是因為不少人在預約時間前到達、部分則填錯資料,令到需時較長。他呼籲接受核酸檢測的人士只要在預約時段到達便可,當局保證一定為其進行核酸檢測,亦表示分時段目的是不希望人流聚集。

另外,本澳連續 32天沒新增武肺確診病例,維持累計45宗,今日再多 1名患者康復出院,累計至今 41人出院,仍住院的 4人全部輕症,病情穩定。

羅奕龍表示,今日出院的患者是本澳第 21例確診的 19歲留英女學生,她於3月17日抵港後乘坐專車經港珠澳大橋抵澳,獲安排到指定酒店接受醫學觀察。3月 22 日唾液核酸檢測陽性確診,住院 50天後出院。出院後繼續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 14 天康復期隔離。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