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她們的聲音

2020-05-10 單親媽媽的疫情抗逆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324

時間:2020年05月10日 18:18

就算很痛,也沒忘記怎樣去愛。

就算很窮很窮,也不吝分享、付出,在生命的關口互相支持抵礪。

每週的定期聚會,是她們的加油站。笑著說著,有些事可以變得輕一點。

「妳們有住過院舍嗎?」

「有,我一次」

「兩次」

「我五次!」

聽到的當下我心頭一顫。千言萬語,她們只是相視而笑,臉上有迷人的光彩。

黑暗盡頭,不一定是隧道光明,但連結她們的緣份,就是從家暴院舍的不期而遇開始。沒有供餐的日子,她們互相分享食物,關心比她們情況更差的同路人。離開院舍,還有太多艱難擺在面前,那條線也沒有斷,繼續牽繫著。她們用社交媒體自建群組,互通消息,互報平安,一起為缺乏社會資本和經濟資源的媽媽想辦法,那怕只是見步行步,過得一關得一關。

在官員口中「高收入高物價」的澳門,很難想像扣除租屋開支之後,她們一大一細如何用三千元援助維生,不能病,更要祈求不要遇上無情的房東。

逃離家暴的夢魘,危機尚未解除。身心靈修復還有漫漫長路,經濟危機如影隨形,一有風吹草動便猶如風中燭。在孤獨和重壓的路上,她們不再是只得自己一個。群組成員相互陪伴,不用強裝堅強,那份情誼,知道這世上還是有人明白自己,是撐過無數黑暗夜晚的救命草。

脆弱的群體並不軟弱,也能長出能動性。

就算再微小,牆角的雛菊也嚮往太陽,也可長出自己的力量。

三小時的訪談中,印象最深是她們的手。那些在最苦澀的時刻,總是緊緊握著、不願輕易放開,給予對方無限溫暖和安慰的手。那是冰冷的官僚和援助制度無法給出的溫度。

【呼籲】我們需要更人性化的社區支援網絡:

目前受訪的互助媽媽群組已經有30多個家庭加入,有的媽媽因爲要照顧年幼的孩子無法出外工作,有的即使有工作也因疫情失業或無薪假,令原來已經捉襟見肘的生活更加緊絀。如果大家……

donation-ad
  • 有二手家電、電腦、傢俱可以捐出
  • 是專業人士(如特教老師、藝術教育老師、水電維修、理髮等)可以幫助這些家庭
  • 有手藝,可以分享,開辦親子班
  • 歡迎聯絡澳門家暴受害人互助會  (https://www.facebook.com/MDVV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