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青年愛國情操 與青年政策願景相左? 歐陽瑜:愛國愛澳並不只是口號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198

時間:2020年05月4日 20:20

直選議員蘇嘉豪在立法會社會文化範疇施政辯論中關注到青年政策與教師工作壓力的問題,他指出,這十年青年政策的願景為培養既有獨立思考及批判精神的年青一代,促進青年獨立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有國際視野的青年等。但施政報告多次提及另一套,就是更系統地培養澳門青年的愛國情操。他質疑,這種培養方式是否盲目的洗腦教育?這一套說法與青年政策的願景又該如何處理?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時強調,愛國教育不應只是口號式,希望本澳的青年可以透過眼睛去看、透過耳朵去聽,來感受到國家、澳門,透過親身經歷來產生愛的感情。當局除了透過升國旗、唱國歌外,亦鼓勵青年去內地參與實習、參觀、訪問,看一看國家的發展、管治、治理是如何,而非口號式地叫你「愛國愛澳」,又認為這些青年都是有思想的人。

而在教師壓力上,蘇嘉豪指,疫情期間的網絡教學,完全打破教師上下班的時間,經常由朝做到晚,而教師超時工作及過勞問題依然嚴重。他促請教青局統計教師的超時工作及超節授課情況。他亦提及教師公積金與解僱賠償對沖的問題,要求當局交代針對中院相關判決的跟進情況。

歐陽瑜回應指,教師在疫情期間付出了許多,因為疫情期間教師與學生都改變了教與學的形式,彼此不斷在進步。而針對教師壓力及加班問題,她指出,《私框》推出後,政府不斷地增加資助,以減少教師的授課節數,增加教師待遇,並資助學校聘請五類專職人員,相關人員今年亦有所增加。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