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健康碼後日起啟用 三色識別可否進入場所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149

時間:2020年05月1日 18:18

衛生局推出「澳門健康碼」作為「個人健康聲明」的升級版,同時合併及取代現時的「入境口岸健康申報」系統。「澳門健康碼」將於5月3日上午9時起投入使用,暫時只適用於入境本澳和進入本地場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新系統能更有效地協助實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常態化管理,並實現入境到社區的「閉環管理」。

梁亦好表示,巿民只需於「澳門健康碼」系統登記一次即可。之後每天只要聲明症狀、接觸史和旅遊史,便可更新「澳門健康碼」的顏色和有效日期。健康碼在澳門社區活動時自願申報,出入境時強制申報。「澳門健康碼」僅限於本澳現時入境及本澳社區使用,暫時未擴展至與內地互應情況,因相關細節仍待與內地方面確認,有詳盡資料亦會作詳盡公佈。

她又稱,進入「澳門健康碼」需要回答 3條問題,包括症狀、接觸史和外遊史,系統會自動核查和運算產生個人專屬健康碼,澳門健康碼設有 3種顏色,用於判斷允許或拒絶有關人士進入場所。綠色(可進入場所)表示申報人與新冠肺炎個案無關、紅色(不可進入場所)提示為申報人為新冠肺炎相關人士,包括確診病例、懷疑病例或密切接觸者等,黃色(請自我健康管理)提示為聲明出現發熱、急性咳嗽等症狀、或一般接觸者等,當局建議採取自我健康管理,包括每日測温、注意個人衛生等。

第11輪口罩保障計劃明起發售

另外,第 11輪口罩保障供應計劃明日起發售,購買方式、地點和時間均與先前相同。梁亦好呼籲市民根據需要及剩餘口罩的數量,選擇在適合的時間到售賣點購買口罩,避免在計劃的首幾天前往購買,減少人流聚集,以及不必要的輪候時間。

 

難排除漁民接觸過染疫人士

有傳媒代漁民反映,在船上作業沒有接觸外人,所以希望縮短返澳後隔離的時間。梁亦好表示,漁民偶爾會靠岸以作補給,有機會接觸到外地或已染疫漁民,當中有感染風險。她指出,美國及台灣的軍艦均出現疫症爆發情況,所以很難排除漁民在海上作業時接觸過染疫人士,因此做好14天隔離觀察,對本澳社區更有保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