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議員:依法保障及合理發展僱員勞動權益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146

時間:2020年05月1日 17:17

今是五一國際勞動節,工聯議員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李振宇表示,近月疫情來襲,不少僱員都受到影響,面臨失業多時但無法找到工作、被要求放無薪假或減薪,甚或被欠薪解僱等困境,追討賠償的過程亦相當漫長。他們除了希望政府持續關注僱員的就業狀況以及提供適當協助,有關個案實際上亦反映出本澳僱員勞動權益保障及發展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故呼籲政府切實保障僱員就業權、勞動報酬權、休息休假權、職業安全與健康權、職業技能培訓權和社會保障權等,並適時優化制度和提升保障水平。

他們表示,今年是五一國際勞動節一百三十週年,國際勞動節作為前人爭取的成果,它實際上是血與淚交織的權利奮鬥史,今天的每一日法定假期、八小時工作制等勞動權益,都是前人努力爭取的成果,可以從國際工運史中尋找到歷史淵源。而國際勞動節所確立的勞動價值和尊嚴雖已逐步進化成為各種法律法規,但勞動權益的爭取依然艱難,勞資博弈依舊激烈,這可以從《工會法》立法、最低工資制度的完善、和諧勞資關係指標體系的構建、職業培訓統籌機制的建立和外僱制度的健全等事項中窺見一斑。

他們指出,現時本澳僱員勞動權益的保障並非盡善,存在勞動基準相對低、各項法律檢討工作不能按時完成、職安健保障不健全、政府投放職業培訓資源不足等諸多問題。例如有關完善《勞動關係法》,即使政府承諾多年的增設男士有薪侍產假、疊假補假以及增加產假天數等,至今仍未成功修法;年假天數亦較周邊地區少,部分勞動基準甚至數十年未變,改善勞動保障的步伐極其緩慢。

他們認為,僱員勞動權益未能依法得到保障及適時合理發展,根由在於僱員的弱勢、僱主的強勢,平衡勞資力量是實現保障僱員權益的有效途徑。在這一過程中,政府必須承擔起責任和角色,不但要落實好、執行好現有的法律法規,亦須與時俱進,根據國際僱員勞動權益的發展趨勢和自身經濟社會的發展水平,適時優化對僱員勞動權益的制度保障。

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李振宇最後強調,政府的態度和作為,對解決勞動關係的突出問題尤為重要,應通過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從根本上為社會經濟長遠健康發展積蓄能量和動力。因此,須以法律和制度建設加強保護僱員,才能實現勞資雙方力量和話語權的對等,讓僱員工作和生活得更體面、更有價值和更具尊嚴。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