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冀盡快推動DNA數據庫立法

2020年度施政報告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059

時間:2020年04月29日 23:23

今年的保安範疇施政方針披露,當局正完善《DNA數據庫法律制度》草案文本,將適時展開有關公開諮詢。黃少澤表示,DNA在現代刑偵當中有獨一無二的特點,應用DNA鑑定技術進行個體識別,鑑定結果具有高度準確性及可信性,普遍容易刑偵。而親子鑑定,死因調查等都可以用到DNA,所以,DNA在日常生活當中是廣泛使用。

黃少澤稱,如何取得DNA,建立資料庫,什麼情況下銷毀等等,有否違規情況要進行處罰等等,需要賦權和限制,無限制就會濫用。當局在立法過程會參考各地經驗,同時徵詢法務局及個資辦的專業意見,有關法案於去年已獲行政會同意政策方向,文本仍在完善當中,希望盡快推動立法工作。

至於疫情對治安的影響方面,黃少澤稱,本澳首季刑事案件同比減少 952宗,降幅 28.3%,疫情未對治安構成影響,但疫情後治安可能會有負面效應,他預料會出現包括詐騙等侵犯財產罪,以及與賭場相關犯罪,他稱「現時騙子都不方便出來」,需提醒社會做好相關預防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