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東線方案今年諮詢 賀一誠:可能全線走地底

2020年度施政報告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861

時間:2020年04月21日 18:18

直選議員何潤生在立法會施政答問大會上表示,輕軌氹仔線的日均載客量因為疫情及收費等因素而大減,認為只有積極地擴展輕軌路線,才能發揮輕軌作為集體運輸工具的效益。但當局至今只有公佈輕軌氹仔線接駁到媽閣站以及輕軌石排灣線的工程時間表,他問及輕軌東線能否於今年內進行公開諮詢?

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時表示,輕軌東線將於今年內進行公開諮詢。他指出,他與運輸工務司長、輕軌公司與港鐵多次開會研究相關問題,輕軌東線將由現時的氹仔碼頭站經新城E區接駁到新城A區,再經新城A區的綠化帶地底接駁到關閘,全程近9公里長。

賀一誠指出,輕軌東線可能全線走地底,即類似地鐵的形式,利用盾構機挖掘隧道,將不會破壞到路面的行車,但是造價將會較貴,現正計算相關成本能否承擔。但他相信,輕軌東線建成後,將能對北區及關閘的交通起到疏導作用。他強調,若相關走線得到居民的同意,而中央亦同意黑沙環東北的「臭水溝」填海方案時,當局就會儘快展開工程。

另外,賀一誠又指,輕軌系統僅有氹仔線,是無法發揮作用的,故此當局將會儘快啟動輕軌接駁到橫琴口岸以及輕軌石排灣線的工程。他提及,由於輕軌橫琴線涉及一條長894米的海底隧道,需要用盾構機進行挖掘。縱使橫琴線只有2.5公里長,但因「走地底」,故此工程量大。建成後,居民乘搭輕軌到達橫琴口岸後,便能連通珠海的高鐵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