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興建公屋不可無限量 經屋太多或令私樓置業者負資產

2020年度施政報告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888

時間:2020年04月21日 22:22

立法議員吳國昌和區錦新在施政答問大會上向特首賀一誠提交法案,希望填海新城住宅設澳門居民限購制度,又問及賀有否決心在今屆任內把新城A區2.8萬個公屋單位及偉龍馬路6,500個公屋單位全部啟動興建?

賀一誠回應時表示,「澳人澳地」建議已提出很多人,但涉及土地屬於國家、如何定義澳門人亦是複雜的問題。他說,公屋本身只售予澳門居民,現時修訂新經屋法法案建議「經屋永遠姓經」,已簡單化達到「澳人澳地」效果,日後二手經屋亦只會賣給政府,而政府再轉售給輪候者,不會投入私人市場自由買賣,這是法律所規定的。

至於填海新城土地能否全部住宅建為公屋,賀一誠表示,興建公屋數量不可無限量,需要考慮總體規劃、以及經屋需求、人口增長等因素。亦要顧及推出經屋後,會令私人樓宇價格下跌多少。他指,本澳有約 7成人擁有私樓,供樓亦相當辛苦,政府不希望令置業者成為負資產,否則對他們不公平。

他又稱,新城A區預計會有 10萬人口,2.8萬公屋並非小數目,需要一定的時間完成。「而家 A區都未搞得掂,可能 C、D區要同下一個長官講,做唔到咁多野,我答應都係假。」他又強調,在新城 A區或偉龍馬路地段興建經屋不可心急,一定要按數據辦事,同時又認為經屋不可能無限量興建,政府亦要預留土地發展其他項目。

至於原來提出新城 A區內有4,000單位的私樓,賀一誠稱,日後定義會調整,但強調未來的房屋結構 5層階梯面向不同市場,不能無私樓,反問「兩頭唔到岸(住不到社屋,買不到經屋)既人買乜野?」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