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城市總體規劃年內進行諮詢 加大公共投資 加強城市建設

2020年度施政報告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810

時間:2020年04月20日 16:16

資料圖片

本澳至今未有城市總體規劃及詳細規劃,但城規的進程似乎有點眉目。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澳門城市總體規劃將於今年內進行社會諮詢工作而根據總體規劃編製的專業意見,對政府辦公用地及澳門未來商業圈發展進行總體研究,待總規通過後再推進相關建設工作,並會加快完成編製澳門城市總體規劃。

除了城市總體規劃外,政府今年亦將適度加大公共投資,重點加強城市交通、公屋、政府設施等工程建設。其中包括:

- 跨海通道:澳氹第四跨海通道將動工興建;

- 輕軌:開展輕軌東線建設方案諮詢,儘快啟動連接氹仔E區經隧道至A區輕軌線的設計論證工作,與橫琴口岸接駁的輕軌線工程在完成設計後將儘快展開施工程序,石排灣線主體工程將儘快招標後動工,媽閣站工程進入結構施工階段;

- 新城A區:A區B4、B9和B10 經屋地段開始進行招標施工建設,加快進行A區詳細規劃,根據原功能規劃進行公屋設計及施工,並展開道路網及共用管道的施工設計及招標後施工;

- 都市更新:加快推進都更進程,黑沙環P地段置換房及暫住房及相關基建工程儘快開始施工,儘快完成都市更新法案;

- 政府建設:山頂醫院公共衛生專科大樓上蓋工程及海關總部大樓的招標施工已經展開,治安警察總局大樓及特警隊大樓招標後即開始施工;

- 北安碼頭:開展氹仔客運碼頭部分設施改建為第二候機樓工程,減少原機場超負荷的狀況而有效利用氹仔客運碼頭的功能,並將有序展開氹仔碼頭發展成船運、空運、直升機運輸的綜合體工程,以融入大灣區發展;

- 啟動三級法院大樓的設計工作。

賀:已依法收回閒置地段近30萬平方米 土地不足成本澳可持續發展瓶頸

另外,在土地儲備上,賀一誠指出,至2019年12月底,政府依法公佈土地批給宣告失效的批示共77個,涉及土地面積69.11萬平方米,其中已依法成功收回的土地共涉及39個地段,總面積29.37萬平方米。

但他指出,本澳土地空間狹小窒礙特區發展,本澳人口密度居世界前列,土地利用率幾近飽和,土地資源不足成為制約澳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強調政府必須努力探索突破土地資源瓶頸的方法,既要依法有效管理和利用85平方公里水域,更要逐步推進區域合作,立足大灣區,深化本澳與廣東,尤其是珠海的合作,共同開發橫琴,拓展澳門的發展空間。他強調,政府會妥善管理和利用特區土地資源,規劃和利用好依法收回的閒置土地。

而按照「2020年度運輸工務範疇施政主要工作時間表」,在城市規劃方面,政府今年將會完成城市總體規劃草案的編製,並開展公開諮詢;今年亦會就《土地法》中的批地溢價金進行檢討。

公共工程方面,第四跨海通道主體工程將於今年動工,預計2024年完成;新城C區的填海工程將於2021年完成;輕軌氹仔線連接本澳、輕軌媽閣站及媽閣交通樞紐工程將於2023年完成,而輕軌石排灣線工程則預計於2024年完成;離島醫院主體建造工程將於2022年完成。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