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議員關注公共行政改革 蘇嘉豪:行政改革缺具體執行措施

2020年度施政報告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830

時間:2020年04月20日 20:20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20)日下午在立法會宣讀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會後直選議員蘇嘉豪認為,今次的施政報告,對於部分公共行政改革是「點到題」,但是缺乏具體執行的具體詳情。他指出,賀一誠在報告中提及改革是針對問題進行解決,來達致根本的穩定,而非怕會不穩定而不改革。

蘇嘉豪亦指,其他值得關注的議題包括官員的問責,賀一誠在報告上多次提及相關問題,以及提到要構建一個「可操作的官員問責制度」。認為這正正反映出官員問責制在過去無法操作,但無法從報告當中看到針對官員問責更進一步的工作。而賀在審計署的部分提及「會擴大審計的範圍」,廉署部分亦強調絕不姑息行政違法,但對於兩署公佈了外部監督報告後,官員如何切實執行相關的建議,至今仍無相關機制。他擔心在官員問責上,政府只是「點了題」,但無法具體落實執行。

他亦指,整份施政報告都未有提及政制改革,「一直以來大家期望,可以透過政制改革,從根本改善到公共行政的問題,但是你會看到,賀一誠以推改革、促發展,砥礪奮進、共創新猷的重點,全部都需要夠膽行前一步,但他在政改上卻沒有任何的提及。」

直選議員李靜儀表示,認同賀一誠在施政報告中所提及的增加就業職位,以及落實在職培訓政策,除了讓居民有短期的應急援助外,本澳的長遠發展需要人才,在疫情下行面對挑戰的情況下,政府應做鼓勵培訓的工作。她亦認為,本屆政府亦應做好住屋政策,因為有部分居民的住屋需求,會被現有公屋政策所排除。除了社屋與經屋外,新類型房屋及長者公寓等計劃,如何合理地讓不同階段的居民解決住屋問題,甚至提供置業階梯。

她亦提及,政府收回的閒置地愈來愈多,她關注政府未來在城市規劃上,應訂定哪些土地適合用作興建公屋,並訂定可以提供的公屋單位數量。針對新類型房屋,政府亦應交代是否有預留土地逐步發展,做好居民的安居。

直選議員黃潔貞認為,賀一誠有將其競選政綱中的承諾納入施政報告當中,例如公共行政改革上,他提出了部門的合併,體現他對公共行政改革的決心。而在關注弱勢上,賀亦提出了夾心階層置業、構建置業階梯的政策,充分體現他亦對改善住屋上下定決心。至於在婦女維權及家庭友善政策亦被納入報告當中,體現政府對於家庭的重視。

直選議員林玉鳳認為,在房屋政策上,施政報告除了重申賀一誠參選政綱中的夾心階層住屋及置業階梯外,亦提出長者公寓這一新政策,她指出,由於本澳仍有不少長者居住在唐樓,冀長者公寓政策可以幫助到這些長者。至於在公共行政上,施政報告首次提及會制定公務員橫向流動的政策,以及針對公共資本企業與自治基金去進行改革。她認為需要待政府未來具體地公佈實體的措施為何。

她亦指,報告提及鼓勵外資公司來澳設總部,認為此舉若能成事,可讓青年人與外地企業一同開拓外地市場,亦會對在外地接受教育的澳門居民來說有不少幫助。

直選議員何潤生指,施政報告中針對交通及輕軌建設的部分較過往實在,亦對融入國家發展、粵澳、琴澳的發展。他認為,要融入國家發展,最重要的是基礎建設以及互聯互通。而在提升公共治理水平上,賀在施政報告中所提的篇幅較多,認為這與其去年參選時的政綱一墨相承。

官委議員龐川表示,今次報告揭示了本澳在過往的發展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問題,而施政重點亦圍繞著所發現的問題而行。他關注到高等教育未來能否擴大規模,亦見到賀一誠有在施政報告中闡述相關政策,他冀能在明日的答問中再就相關政策進行提問。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