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促將全職照顧者納職業分類 落實對照顧者支援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733

時間:2020年04月16日 16:16

立法會召開全體會議,直選議員黃潔貞在議程前發言中提到,政府日前所公佈的百億抗疫基金方案,但相關安排令到一群默默堅守崗位的全職家庭照顧者產生回響,希望未來可以得到社會各方理解和肯定他們的辛勞付出與勞動價值。她指出,作為全職家庭照顧者都希望讓社會知道,他們的勞動並不比一般職業工作輕鬆 ,他們同時負擔起全天候照顧、全年無休的職責,還承擔社會責仼,既提升本澳出生率也應對人口老齡化;全職照顧家庭為的只是更好履行照顧父母、子女或有殘疾的家庭成員的責任。

黃潔貞指,倘若沒有全職家庭照顧者的努力,政府同樣要付出相對應的成本資助長者院舍、社服機構及托兒所等社會設施進行照顧,他們全職照顧家庭亦相應減輕了政府負擔,希望社會可以改變故有認為照顧家庭僅屬於理所當然和輕鬆平常的事;又或有條件可以在家中閒著,不用工作的「少奶奶」的觀念,忽略這個群體的貢獻。

她提到,按照《勞動關係法》或統計局所制定的澳門職業分類,同樣會將家務工作的僱員,即一般俗稱的家傭列入範圍當中,但同時兼顧照顧及家務工作的家庭照顧者,只是因為沒有受薪的原因,他們長期以來的家務勞動價值卻受到忽視。如在一些援助計劃中,因為現時職業統計分類中沒有「家庭照顧者」一欄,他們既不屬於僱員也不是失業人士,只有付出沒有收入,因而未能受惠其中。

而即使在平常時期,照顧者因缺乏收入,家庭經濟只能靠配偶或被照顧者的援助津貼勉強維持,同樣面對著經濟與身心的壓力,但照顧者津貼的落實仍然受到不同的阻礙,即使是先導計劃亦未知等到何時。

黃潔貞建議,當局應將全職家庭照顧者對家庭的勞動和付出合理量化,儘早研究將「全職家庭照顧者」納入現有職業分類當中,在後續的支援措施中主動將她們納入範圍,研議合適的支援措施,例如增加稅務支持政策、發放臨時照顧者津貼或家庭津貼等,以體現他們的勞動付出。同時,亦要加緊落實原訂今年下半年實行的照顧者津貼先行先試計劃,收集試行數據為正式落實照顧者津貼提供更有力的條件,肯定這些作為全職家庭照顧者的家庭主婦或家庭主夫,為本澳社會美好家園建設所作出的貢獻。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