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機來澳豁免核酸檢測屬個別個案 衛生局︰視乎特殊情況解決需求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740

時間:2020年04月16日 19:19

政府加強入境檢疫政策,強制要求所有乘機來澳人士登機前須交核酸檢測呈陰性的報告。有身在台灣的澳門居民反映,由於當地規定如非有症狀人士不會為其進行核酸檢測,因此無法回澳參加親人喪禮。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當公共利益與個人實際需求有矛盾時,需個案式審視,經討論後,當局決定豁免有關居民在台的核酸檢測,並協助其在返程中及航機上作出特別的個人防護措施,但該名居民返澳後須立即接受核酸檢測,並必須接受14日的指定地點醫學觀察。但據了解,該名居民已通過自己方法在當地取得核酸檢測證明,不需特別安排。

羅奕龍重申,新措施是因應世界各地疫情嚴重,為確保航班上其他乘客、機組及空服人員的健康而設。特區政府會視乎特殊個案解決需求,但認為不能過度寬鬆,有關今次的獲豁免提交檢測報告的奔喪個案是目前唯一個案。他又稱,今次豁免核酸檢測屬極個別個案,當局不會公佈豁免標準,又強調抗疫是全社會參與,政府大方向是一視同仁,不是為滿足部分人需求而犧牲大部分人利益。

核酸檢測零售違法 當局歡迎市民舉報

至於有藥妝店網上推廣和銷售武肺抗體快速測試套裝。羅奕龍表示,任何在澳門銷售的藥物和檢測技術,都需要申請並獲認可才能零售,否則屬不合法,有關的檢測結果亦不獲承認。他稱暫時未了解到相關推廣情況,歡迎居民若有進一步資料可向當局提供。

連續8日無新增病例 29人仍接受治療

另外,羅奕龍表示,自4月9日起本澳已連續 8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至今維持累計45例確診病例,當中有16例患者已康復出院,正住院接受治療的有1例重症患者和28名輕症患者。

29名住院患者中,其中17名患者正入住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區,另外12名患者正入住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第18例患者情況進一步改善,已停止使用氧氣;其他患者均沒有發熱,無呼吸困難,情況良好。

本澳累計疑似病例3,788例,已排除的有3,742例,仍待排除的有1例。過去24小時,公共化驗共檢測了107個樣本。累計密切接觸者145例,當中144例已解除隔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