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赴港珠就診回澳有雙重標準? 羅奕龍:珠海風險較低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704

時間:2020年04月14日 19:19

現時本澳居民赴港就診後回澳需隔離14日,但到珠海求診後回澳卻無需檢疫就可進入社區,而本澳第8例武肺患者在確診前亦曾到珠海的醫院就診,在本澳亦產生傳染個案。有傳媒問及為何本澳居民到兩地就診返澳有雙重標準?

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稱,珠海有相當長時間沒有新增本土病例,相反香港近期則有近三分一為本土確診,因此認為珠海疫情風險較低。而從政策層面看,香港規定澳門居民入境香港要隔離14日,而珠海則沒有相關限制。他又呼籲本澳居民留澳就醫,但當局會尊重居民的選擇權。

本澳連續六日無新增病例 兩患者今康復出院

至於疫情數字方面,羅奕龍表示,自4月9日開始,本澳已連續6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至今維持累計45宗。今日有2名患者康復出院,分別為第36例赴葡留學的澳門居民,以及第35例赴英留學的澳門居民,兩人現時已轉送往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14天康復期隔離。目前本澳已有15名患者康復出院,正接受治療的有1例重症患者和29名輕症患者。

建議居民首先向本地醫療機構求診

有市民反映郵寄藥物回澳流程不清晰。羅奕龍表示,因患者病情會不斷變化,若沒有到醫療機構就診,醫生亦不了解病人最新情況,認為單純寄藥物未必可解決問題,當中亦存在風險。他又建議相關人士先考慮本地醫療系統,再決定單純寄藥可否解決問題。

治安警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則表示,以往市民若攜帶藥物回澳須有醫生處方和合理解釋,現時若郵寄藥物到本澳涉及問題較多,包括如何寄,寄藥是否合法等,當局現時仍在在協調處理方法。

中學復課安排已定? 羅奕龍︰待政府統一公佈

另外,今日有消息指教青局與教育團體開會公佈高中及初中的復課預案。羅奕龍表示今日記者會無教青局代表,但他稱,隨著疫情不斷變化,不同部門制定不同預案,而制定時會與相關持份者溝通了解;他又強調,特區政府一定會整體研判疫情做判斷,當有清晰消息時,會第一時間統一公佈。他又呼籲市民不需心急復課安排,可能是有細節未理順,相信有成熟方案時會公布,又稱疫情正不斷變化,任何網上消息未必會最終落實。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