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昆蟲小百科系列】澳門有哪些昆蟲?它們如何生活?──突背斑紅蝽

綠色生活

文:澳門昆蟲學會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700

時間:2020年04月14日 13:13

從本月開始,澳門昆蟲學會將會每月寫一篇文章,來介紹澳門本地的昆蟲物種。學會會長、澳門細蟻等多個本地物種的發現者梁志文先生,希望文章可以和讀者討論「如何和昆蟲共處?人類因食用和傷害野生動物而令新冠病毒散播在地球上,若人類學會與動物相處,不傷害牠們便不會有此危機在地球出現。」他也希望藉此增加大人和小朋友對週邊環境昆蟲的了解,「牠們和我們一樣都是澳門的居民。」

最近公園和郊野公園週邊都會有一種紅色的蟲蟲出沒,牠們是突背斑紅蝽Physopelta gutta是一種本澳原生的常見昆蟲,因為春季是牠們喜歡的季節,所以會有更多的數量出現在本澳。牠們若蟲時期的照片和成蟲時期有著不一樣的形態和特徵,而成蟲是最容易被大人和小朋友分辦的,因為背部有兩個黑色的大圓點,好像一個京劇臉譜。

突背斑紅蝽有別於甲蟲和蟋蟀的大顎,牠們是以吸管狀的嘴巴吸食食物,平常以植物汁液和腐爛的水果為主食。牠們又叫臭蟲,因為受到驚嚇是會釋出難聞的味道來驅趕欺負牠們的動物,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欺負牠們,不然身上會有臭臭的味道。牠們又會整古作怪欺騙其他捕食者(如鳥類和蜥蝪) ,觸角上有白色的一節其實是用來偽裝和欺騙捕食者用的,捕食者通常把注意力集中在牠們的觸角然後攻擊,因而藉此得到逃跑的機會。雖然損失了觸角,但留下性命— 「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

(圖片和文字:澳門昆蟲學會)

(圖片和文字:澳門昆蟲學會)

圖片和文字:澳門昆蟲學會*

*澳門昆蟲學會:骨幹成員由幾位專業和業餘的昆蟲學者組成,致力於貢獻和推動澳門生態保育和環境教育;並實踐昆蟲的科學研究,藉此瞭解更多關於澳門這個全球人口最密集的都市生態系統的秘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