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辦收40宗來往港澳求助 陳露:僅派包車接在港求診澳人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635

時間:2020年04月10日 20:20

來往港澳的交通受到疫情影響而暫時中斷,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近日旅遊危機辦收到40宗涉及來往港澳的的求助,其中14宗個案為正在香港就診而希望回澳的澳門居民,3宗個案涉及希望往港就診。另外9宗涉及在澳人士冀往港,10宗涉在港人士冀回澳,另有4人並無說明其所在位置。

陳露指,經過多方的協調,港澳快線將會例外提供有限度跨境巴士服務,接載因就診而留在香港的澳門居民回澳,回澳後亦要按規定接受隔離醫學觀察14日。相關人士需要在乘車前48小時,致電旅遊危機辦熱線2833 3000進行登記。而除了因就診而滯港的本澳居民外,跨境巴士公司不會為其他人士提供包車服務。

至於接送的費用,陳露指,包車的費用將會按照車輛計算,而非按人頭收費,相關費用將由港澳快線直接向乘客收取。她亦指,當局現階段不建議居民前往香港求診,並建議居民先在本澳尋求合適治療手段。她亦強調,病人有其就醫的選擇權,但若選擇赴港,則相關交通須自行安排。但對於危急個案,當局亦會要求香港的醫療機構提供協助。

被問及在疫情期間往港求診或分娩的人士,能否在回澳時豁免隔離醫學觀察?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呼籲,疫情期間有赴外地求診需要的居民,應盡量使用本澳的醫療系統。若有居民需要赴港求診,便應接受14日隔離醫學觀察。他強調,本澳的醫療設備及藥物能基本滿足居民需求,若居民有需要,可致電山頂公關室電話8390 6016查詢,或到山頂醫院大堂或急診申請醫療服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