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安碼頭部分區域改建成機場候機樓 李靜儀:政府料可分流150萬人次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565

時間:2020年04月9日 20:20

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機場規劃及發展事宜。主席李靜儀會後表示,政府在會上透露,初步構想將氹仔客運碼頭部分空間改建成澳門國際機場的第二候機樓,當中會設有航空公司登機櫃枱與候機室。而碼頭與機場之間將會設置專道,乘客須乘坐接駁巴士前往機場。

她引述政府指,第二候機樓建成後,預計將有4間航空公司進駐,料可以分流140至150萬人次。她亦指,政府稱若要改建北安碼頭,需要修改機場專營公司的專營合同,未來亦要與公司進行溝通及評估。政府估計可在暑假前公佈詳細方案。至於改建費用方面,李靜儀指,由於現時計劃只是初步構想,改建費用暫未有具體金額可以提供。

李靜儀亦指,政府在會上介紹,機場的承載能力原為700萬人次,但去年的旅客量已突破960萬人次,預計擴建後可處理年均客量高達1,500人次。她亦指,機場擴建計劃已籌備多年,但因涉及填海及水域管理問題,仍須中央審批。去年8月中央初步回覆同意擴建方案後,政府至今仍在進行環境、水流評估等研究工作,並按手續向中央申請填海,仍須待中央批覆,因此暫未能估算工程及用料,亦未有時間表。

她亦指,由於擴建機場需要填海,但近年供砂來源出現困難,砂的價格亦不斷飆升,目前難以估計填海工程的造價。議員宋碧琪補充,政府只會負責機場填海工程的部分,而擴建的上蓋物業則由機場專營公司負責。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