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緣世代

藝文爛鬼樓

文:花大媽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513

時間:2020年04月7日 23:23

社交閉關已經踏入第七十日,聽說有朋友已經習慣了不見人、不出街,並過著凡事網購度日的「穴居生活」;也聽到有家長跟小朋友六十日沒踏出過家門的驚人「紀錄」。可能筆者在這世代的適應力還是比較有限,對於這疫情下完全「足不出戶」的社會期望,明顯有點水土不服。過去人們解讀一個總是不願出門的人,不是都會冠以「隱蔽青年/隱蔽中年」等標籤嗎?如今他們卻是「好市民」、「配合防疫好典範」;出門去的,即使是去做運動或行山以強健身體,甚至只是散散步、抖抖氣,放鬆一下身心,分分鐘都會被認為是「不顧大局」、「防疫意識低」和「自私」,一場疫症大流行,顛覆了我們多少核心價值。

朋友間不但不再相約飯聚,甚至連互通訊息的頻率都大幅減少,各人彷彿在被動又主動地,進行著生命的退修,也有人藉著今次疫情,重新為人生的優先次序來個大檢閱…… 孰好孰壞,將自有分曉。英國首相早前輕視肺炎疫情的擴散,還說讓人民自身建立「群體免疫」,被笑是「佛系抗疫」(甚麼都不做),甚至有英國民眾嘲笑戴口罩返工或返學的人。近日,有人在社交網站謠傳,說5G頻譜可以傳播新冠肺炎,有趣的是竟然有好些英國人則信以為真,甚至出動破壞街上的5G接收及發射器以「阻止病毒傳播」。按道理他們都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為何在判斷甚麼才是「假新聞」的時候,卻看來毫無抗體?再一次,疫症面前人人平等,智商和學歷並不一定成正比的。當日意大利那位呼籲民眾戴口罩的國會議員遭人譏笑,不知道那些譏笑的人今天是否仍然安好?

自我隔離不是問題,問題是自我隔離的目的是甚麼,以及過程是如何。有朋友千辛萬苦,在封關之前從歐洲地區想盡辦法趕回澳門。雖說要到官方所安排的酒店隔離十四日,但在酒店裡寫書法練字,打發時間之餘亦達到修心安神之效,聽說字體還在這十天八天裡突飛猛進呢。同樣是在隔離的日子,有人則諸多埋怨,質疑為何自己入住的不是金光大道的酒店,何以配給的物資只有XXX,又認為坐完長途機回來經已身心俱疲,應該一到步就可以安排到入住的酒店房和膳食。日前見到網上一則呼籲,提到上百萬敍利亞難民已出現人道危機,急需援助。看到這訊息,當下揪心不已,疫情全球爆發,各國人人自危,實在不知道自己國民有多少能存活到最後,更莫說有能力或精力去關顧更遠方的敍利亞難民需要?這樣說好像很殘酷,但事實是「近水不能救遠火」,更何況各人自家後園皆已失火!農曆新年期間,歐美的親友們還能輕輕鬆鬆寄口罩到港澳給我們應急,誰想到兩個月不到,如今我們也在努力地撲口罩「禮尚往來」,助他們保命!人不是獨行俠,這也不該是個絕緣的世代,因為我們彼此相連,也唇齒相依。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