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第43例患者曾與確診者接觸 推斷無刻意瞞報接觸史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461

時間:2020年04月4日 20:20

本澳昨(3)日新增第43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第43名女患者為53歲本澳居民,任職文員。患者曾與丈夫於2月4日到葡萄牙渡假和探親,期間曾到里斯本及法羅,並居住於親友家中。患者表示,留葡期間未有到過當地醫療機構,但曾經接觸過於上月26日在葡國確診的丈夫家姐。

梁亦好續指,患者與丈夫在上月30日從里斯本乘荷蘭皇家航空(航班編號KL1694,座位1D)到荷蘭阿姆斯特丹,再轉機(KL887,座位5C)於翌日抵港。同日下午乘旅遊危機辦專車經港珠澳大橋回澳。她在入境本澳時並無症狀,體溫正常,按檢疫措施被送往皇庭海景酒店進行隔離醫學觀察。

昨日她的鼻咽拭子病毒檢測呈陽性並確診。患者現時正住院治療,而其丈夫的首次檢測結果呈陰性,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並被送到離島醫院臨時隔離中心接受隔離。

梁亦好表示,該患者入境本澳時,未有申報曾與確診患者有接觸,其接觸史是當局昨日在確診後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後才發現。當局推斷,該名患者未有故意瞞報的情況,當局亦會翻查其入境健康申報聲明的內容。

衛生局將患者同行丈夫、兩個航班的前3排及後3排乘客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而其他同機乘客為一般接觸者。當方呼籲,曾乘坐相關航班的居民致電協調中心熱線28700800,當局亦已通知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跟進。

羅奕龍:32患者屬輕症 15人無肺炎症狀

而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談及本澳確診患者的情況時表示,現時隔離病房中共有33名患者,除了第18名患者為重症患者外,其餘32人均分輕症。輕症患者亦分為兩大類别,其中有15人為無肺炎症狀,17人則有肺炎。當局分析本澳確診患者中有一大部分都沒有出現肺火,原因與病人較早在口岸及醫觀時發現,在未有出現症狀時就已開始治療有關。加上這批病人大多屬年青人,沒有基礎慢性疾病,故此病情較溫和與平穩。

他亦指,在首輪疫情高峰期間,山頂醫院主要使用抗愛滋病毒藥物進行治療。而在第二輪,經參考文獻資料後,決定加入抗瘧疾藥物治療,當局亦會持續優化治療方案。他亦提及,根據國際經驗,不少病人的病情在第一週趨於平穩,但第二週則有惡化風險。當局會定期為患者抽血檢驗淋巴細胞的數目,亦會檢查氧氣是否足夠,以及檢視胸部X光片及電腦掃瞄的結果,以提供及時的干預及治療方案。

羅奕龍亦提到,本澳目前累計疑似個案有3,674宗,其中3,631宗已排除;密切接觸者累計147名,當中113名已解除隔離;累計確診個案43宗,當中10名患者已治癒出院,重症1宗,仍須使用呼吸機輔助通氣,其生命體徵平穩。今日院方覆查其胸部X光片,發現其肺部炎症有好轉。而輕症32宗,其中2名患者發燒,無呼吸困難症狀,1名患者需要使用低流量氧氣,情況良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