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歲香港返澳男確診染疫 本澳累計武肺病例增至42宗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440

時間:2020年04月3日 19:19

本澳今(3)日新增1宗輸入性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患者為58歲男性澳門居民,同時擁有香港居民身份,是從事會計工作的自僱人士,目前沒有不適,已安排到山頂醫院隔離病房住院治療。患者為本澳至今累計第42宗確診病例。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患者可能現時沒有狀況,只是處於疾病潛伏期,可能住院後才慢慢出現症狀,不能因此定義為無症狀感染者。當局已將患者在香港同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和香港工作期間接觸的 1名同事列作密切接觸者,已通知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患者於3月5日至16日獨自到泰國曼谷工作,16日由乘坐香港航空(HX780,座號未能提供)由曼谷返回香港,一直在位於香港軒尼詩道的公司工作及居住。30日晚上乘坐金巴經港珠澳大橋回澳門,入境時無症狀且體溫正常,當時按衛生局檢疫措施被安排到喜來登酒店進行醫學觀察。今日其鼻咽拭子檢測樣本結果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本澳夫婦廣州確診疑於美國感染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收到國家衛健委通報有2名澳門居民,分別為57歲女性和58歲男性,他們為夫妻關係。於3月17日從紐約經東京,3月19日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被内地當局安排家居醫學觀察,之後確診為新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根據資料,過去一個月,2人都不在澳門,初步相信在美國感染。已經將應變協調中心及澳門旅遊危機辦的電話熱線,通過廣東省衛健轉交予2人,之後會跟進他們健康狀況。

當局未有計劃倣效香港關閉酒吧等場所

有傳媒問及本澳會否倣效香港關閉酒吧等場所。羅奕龍表示本澳新一輪疫情都是輸入性病例,而政府亦採取了足夠措施,從口岸和隔離醫學觀察檢測出確診病例,目前未有發現社區感染個案;如若有社區病例出現,才有考慮暫停某些場所的需要。從醫學角度,本澳社區傳播的風險仍然存在,協調中心呼籲市民應繼續減少聚集,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及勤洗手。

32確診患者2發燒1用氧 重症女患者仍需使用呼吸機

羅奕龍表示,在過去24小時,本澳新增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累計42名確診病人。首10名確診患者經已康復出院,正住院的 32名確診患者中,1名為重症、31名為輕症,當中22名確診患者在山頂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10名確診患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接受治療;第18例患者,仍然需要使用呼吸機輔助通氣一段時間,生命體徵平穩,積極救治中。而輕症患者中有 2人有發熱,無呼吸困難,1名病人需用低流量氧氣,情況良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