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社區篩查意義不大 若現本地聚集感染會採強硬措施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399

時間:2020年04月1日 19:19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按照目前澳門第二波疫情來看,所有確診病例均為輸入性個案,且也是經由口岸檢疫或隔離期間被確診,故暫時看不到有社區傳播鏈出現的情況,而且亦無可能對所有人都進行篩查,而篩查過後亦不能保證之後不會被感染,故認為在社區進行篩查沒有太大意義,且會用到很大資源。

他指出,在第一波疫情發生時,有發財巴司機受感染,當時做過廣泛篩查,400個檢測樣本都沒有出現陽性,總結經驗下,對完全沒有症狀人士篩查,未必符合效益。他認為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是,市民可將每一位接觸者也當作傳染源,做足日常預防措施,保護好自己。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現時沒有必要性對沒有離開本澳及沒有到過高發地區的市民作篩查,應集中精力應付現階段抗疫工作,希望確診個案愈來愈少,並讓工作人員有時間休息。

至於香港及珠海部分娛樂場所關閉,澳門會否仿傚?羅奕龍表示,特區政府會按本澳疫情採取合適措施,政府一直呼籲不要聚集。他說,問題的關鍵並非活動本身,而是不論為唱 K還是吃飯的聚集都是高危行為。澳門一旦出現本地聚集感染情況,政府會採取任何強硬措施。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澳門持有卡拉OK 場所有 39間,已有近三分之一至一半場所沒有營業。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