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護理學院大樓設臨時隔離中心 羅亦龍︰頭尾兩次檢測有助發現病例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332

時間:2020年03月30日 20:20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剛落成的離島醫療綜合體護理教學大樓成為「臨時隔離中心」。該中心11-15樓設有96間房共192張病床,收治對象包括密切接觸者、康復期隔離人士及高危人士;而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全部120張隔離病床會預留給確診患者。今天有26名密切接觸者由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轉到臨時隔離中心,過程順利。現時仍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有6名密切接觸者及4名高危人士,共10人將於今日完成隔離,離開該中心。

羅奕龍表示,使用該「臨時隔離中心」有幾項好處:1)為政府建築物,可長時間使用;2)樓層佈局合理,可設一些護士站及工作人員區域,同時可分開清潔和污染通道,更好保障工作人員的安全;3)10樓以下可放置相關的醫療及抗疫物資。

頭尾兩次檢測有助發現病例

至於本澳近日新增的確診病例中,有部分個案是先初步陽性再確診,但有部分個案則是多次檢測後,結果才呈陽性,被問到判定是否確診染疫的流程是怎樣的?羅奕龍表示,如唾液樣本檢測呈陽性,會定為初步確診或呈初步陽性,之後需要再作鼻咽部樣本檢測,結果為陽性則視為確診;同時,若相關人士第一次就接受鼻咽部樣本檢測,其結果為陽性就已定為確診。

他稱,從外國回澳的人士,如入境時無症狀者,均會被安排到指定地點接受14天隔離醫學觀察,期間不只被隔離,還要在隔離期內先後接受「一頭一尾」的兩次病毒檢測。患者被感染後可能數天都檢測不到,要到發病或發病前才檢測到。本澳現時「一頭一尾」兩次病毒檢測的做法,有助於發現病例,不易遺漏。

羅亦龍又表示,無症狀的患者也可能傳染他人,而本澳最近有患者都無症狀,如果他們沒有接受「一頭一尾」兩次病毒檢測,則有可能不被發現。同時,隔離期14天是國際公認的標準,但為了進一步保障本澳的衛生安全,衛生當局會呼籲完成隔離人士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並提供衛生指引及主動致電關心他們,以了解他們完成隔離後的健康情況。

稱現有檢測技術有效 未打算引入快速測試

另外,有多個外國政府退回中國生產病毒快速測試套件,並批評品質不符標準,準確度只有30%,遠低於宣稱的 80%。而涉事的中國深圳廠商——「易瑞生物科技」(Bioeasy)則稱,可能是醫院採集鼻咽部樣本時,未嚴格遵照指示,導致準確度下滑,承諾送上新篩劑替換。

有傳媒問及本澳的檢測試劑是否來自深圳?羅奕龍回應稱,現時本澳所做的病毒測試是按國家衛健委推薦的聚合酶連鎖反應(簡稱︰PCR)。病毒檢測結果可在 3小時內知道。有些 15分鐘或驗血就可檢測病毒的方法,當局一直都沒有引入是由於快速檢測結果並不準確,會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他又稱,現時每次做 30多人的病毒檢測,設有不同結果的對照,保證不容易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他認為,目前的檢測技術有效,沒有打算加入其他快速測試。

羅奕龍稱,現時本澳所用的檢測病毒試劑是從上海購入,有3個月存量,要購買亦不困難。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