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舉報2居家隔離人士多次外出 治安警︰至今共發現7宗違規個案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347

時間:2020年03月30日 21:21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3月27日警方接到市民舉報,懷疑某住宅單位有2名人士違反家居觀察規定,多次離開住宅單位,警方立即派員到場了解。該單位2名人士承認曾 3次到大廈門口接收家人運送的生活物資,餘時間均沒有離開住宅單位。

馬超雄表示,由於2人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於前(28)日被送往指定酒店強制隔離,到目前共發現7宗違反家居觀察個案。他呼籲接受家居觀察人士必須遵守傳染病防治法,否則須承擔相關刑事責任。

被粵要求強制隔離可否折返回澳? 治安警︰一般情況應該可以

至於現時所有人士經口岸入境廣東均需接受14日隔離,但有4類人士暫可豁免。被問到若果澳門居民入境廣東時被要求強制隔離,可否即時折返澳門?馬超雄回應稱,若有關人士不願意接受隔離想返回澳門,一般情況應該可以,但每宗個案不同,不能一概而論,最終要由珠海按每宗個案實際情況處理。

有意見反映兩地牌司機須到珠海醫療機構作核酸測試。馬超雄回應稱,兩地牌司機核酸測試須按照珠海政府規定到指定地方作檢測,至於 21名正在珠海接受隔離的本澳居民是因不符合 4類豁免人士要求而需隔離。

至於出入境數字方面,馬超雄表示,昨(29)日經全澳各口岸出入境有 4,700人次,較前 1天增加約 900人次,上升 23%。其中澳門居民出入境都有增加,入境較前 1天(28日)上升 25.5%,有 2,500人次;出境有 1,600人次,上升 46.1%。

另外,有 102名來自高發地區旅客被送往綜藝館臨時醫學檢查中心,有 2名旅客不願受檢返回內地。沒有澳門居民需醫學檢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