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已準備為重症患者插喉及使用呼吸機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342

時間:2020年03月30日 21:21

 

本澳第18例確診患者的病情昨日轉為重症。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該名患者至今日的情況沒有改善,血氧含量仍下降,院方已準備為她插喉及使用呼吸機。院方今日為其加入新的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及調整其作息體位,剛收到消息指該患者情況稍為好轉,情況相對穩定。至於其餘27名患者均屬輕症,無發熱和呼吸困難,不需用氧氣,情況穩定。

羅奕龍表示,隨著確診者的數量增加,出現重症病例是必然的事。雖然該名重症患者情況轉差,但其主觀感覺不明顯,今日輸氧的濃度已由昨日的40%增至80%,但仍然有缺氧的情況,所以院方已備好隨時為其插喉及使用呼吸機,若果用呼吸機仍然無效,會用到人工肺。

至於內地有使用武肺康復者的血漿治療重症患者,羅亦龍表示,早前有康復者表示願意捐血,但現時仍未可用到,因為血型是否符合仍未知,而且要確保康復者完全沒有病毒感染一段時間才能抽血,院方會密切考慮各種可行的方法治療。

他又表示,現時除了使用抗愛滋病藥物外,亦加入治療瘧疾的藥物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他強調疫情發展多變,患者臨床情況也是多變,院方會不斷檢視實際情況及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從而調整治療方案。

羅奕龍表示,綜合全球歸納的經驗,60歲及以上長者,或為長期慢性病患如糖尿病、洗腎等出現重症的比率較高,他又強調,任何疾病都應及早接受治療比較好。

他又稱表示,本澳現時有 72部呼吸機,部分呼吸機是在疫情後增購。現時全球病情惡化比率約 1至 2成,預料本澳會更低,因主要從外國回澳的居民均是年輕居民,身體狀況較好,相信能應付需求。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