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兩週是抗疫關鍵 衛生局籲市民勿鬆懈防疫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294

時間:2020年03月28日 21:21

本澳至今一共確診35名武肺患者,並有1名疑似患者正等待檢測結果。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本澳的確診個案已增至35宗,雖然現時未見到有社區傳播風險。但他坦言,這一波的疫情風險不比上一波低,因第一波疫情的來源地為單一地區,但第二波需要防堵的卻是全球疫情,而本澳的確診患者數目亦較第一波疫情時多。

但他指出,近期市民的社區活動及衛生防疫意識是有所鬆懈的,例如最近市民的聚集情況增多,食肆變得多人,甚至有人開派對。他強調,未來兩週是抗疫的關鍵時間,冀市民堅持,勿掉以輕心。他呼籲市民不要聚集,與人保持一米距離,戴口罩並勤洗手。

羅奕龍亦強調,本澳的防疫政策會按照本地及外地疫情作調整,現時本澳所執行的入境限制、口岸檢疫、醫學觀察等措施行之有效。但社區綜合防控是防疫的最重要防線,需要市民配合。

羅:無證據證明有必要延長14日家居隔離

另外,社會有意見憂慮病毒的潛伏期會否多於14日。羅奕龍指,最近本澳確診的25名患者中,有13名都是透過醫學觀察而發現,認為14日隔離措施有效,亦無科學證據證明有必要延長14日家居隔離。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指,當局會為家居或酒店醫學觀察人士進行至少2次核酸檢測,首次檢測是相關人士回澳後2至3日,讓當局早發現早治療,而第二次檢測則是在回澳後第12至13日,冀能在潛伏期14日即將完結之際再檢測,以確保檢測結果呈陰性後,才能解除醫學觀察。

她亦指,從新增的疑似個案來看,醫學觀察的設計符合科學,能發現確診個案。她呼籲所有接受醫學觀察人士都不能夠放鬆,一定要完成14天醫學觀察回到社會才能放心。

第34名患者女兒抗體檢測呈陽性 梁:反映曾感染但已痊癒

另外,本澳第34名確診患者的9歲女兒,其核酸檢測及IgM抗體檢測均呈陰性,但IgG抗體檢測則呈陽性。梁亦好表示,反映她過去曾感染病毒,但已痊癒。為安全起見,她已被安排到山頂醫院隔離病房跟進觀察,而該患者的兒子的提示為未被感染,已安排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醫學觀察。

羅奕龍解釋,血液內出現病毒抗體,意味著她曾經受到感染。而在感染初期,血液中的IgM抗體會呈陽性,感染中期IgM及IgG均會呈陽性,而在感染晚期、康復期及痊癒期則只有IgG呈陽性。按照第34名患者的檢測結果,患者應屬感染中期,而屬密切接觸者的女兒則屬痊癒期。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