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新檢疫措施混亂 持居住證澳人被隔離 治安警:澳方已積極與珠溝通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290

時間:2020年03月28日 20:20

廣東省昨(27)早實行新入境檢疫措施,對於所有經粵口岸入境的人士實行核酸檢測及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日,但有4類人士可豁免集中隔離。而昨日例行記者會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亦解釋,4類人當中的「保障港澳正常生產生活的特定人員」,包括持有內地居住證並在珠海居住的澳門人。但措施生效後,仍有部分在珠海居住的澳門人入境珠海時,被粵方要求集中隔離14日,有意見批評珠海的做法混亂。

而在今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就有居珠澳人被要求隔離的事件作出以下回應:

1. 昨日保安司司長在新聞發佈會發佈的內容完全、百分百符合珠海聯防聯控單位通報澳方的最新防疫政策內容。

2. 在開始執行政策期間出現的問題,由昨晚至今日,澳方及時向對方反映,珠海市領導一直高度重視,持續尋求解決方案。

3. 珠海方面承認,是由於其內部協調需要時間安排人手及細化方案,導致執行有偏差,正通過各種途徑尋求全面解決。

4. 特區政府今天也與廣東省政府溝通,希望更高層次協調解決,得到對方的積極回應。

5. 於今天下午3時,警察總局局長聯同海關關長及治安警察局局長,與珠海市副市長張宜生就最新防疫政策進行會議,商討及表達澳門居民關心的問題。

6. 珠方正積極協調,爭取盡快解決問題。

馬超雄亦指,獲得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人士,在入境廣東省時仍須按當地的實際執行情況配合通關。而因新措施公佈的時間較短,仍需時去細化,特區政府近日不斷留意及評估居民的情況,並向珠方反映及溝通。雙方仍繼續開會商討細節。

但他提到,因為措施的執行部門是珠海市政府,相信珠方會儘快公佈細節。而若澳門警方收到本澳居民有關新措施的求助,定必儘快跟進。他呼籲有需要求助的居民,致電協調中心熱線28700800求助,勿致電999,因999熱線需要留給有緊急需要人士使用。

另外,馬超雄亦在記者會上提及,自新入境措施生效後,本澳昨日的出入境總人次為2萬人,較措施實行前減少約5萬人,減幅7成2。昨日出境人次有1萬人次,其中澳門居民5,100人次,旅客3,500人次,外僱1,400人次,上升超過6倍。另有380名來自高發地區的旅客被送往綜藝館臨時醫學檢查中心,而有11名旅客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他呼籲,現時處於防疫的關鍵時刻,市民應避免群聚和減少外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