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突推新入境檢疫措施 黃少澤:昨晚7點多才知悉措施確實內容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244

時間:2020年03月27日 16:16

廣東省政府昨(26)晚突然宣佈,從今(27)早6點起,所有經口岸入境廣東的人士均需要接受集中醫學觀察14日。消息一出,大批在澳工作的外僱及居粵澳人均於措施實行前「衝關」返回珠海,導致蓮花口岸及青洲跨工區口岸大排長龍。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受訪時表示,珠海市政府曾通知特區政府有實行相關措施的意向,但因要等待國家層面的批准,故一切以公佈消息時為準。而特區政府是在昨晚7點多才知道措施的確實內容,當局亦作出充份準備,如維持秩序、訊息發放等。

他表示,明白措施的實行確實有點倉促,措施對於在內地居住的澳人造成不便,但據他了解,珠海市方面或會對跨境、運輸、居住及有居住證的澳人有豁免措施,具體細節仍待珠海當局的通知。

昨晚兩口岸都有大批人潮等候過關,亦導致口岸附近交通擠塞。黃少澤表示,當局在短時間內安排大量警方維持秩序,亦與珠海溝通冀加快通關效率。但因防疫需求無法加快。當局已盡最大努力疏通過關的人流及車流,而今早關閘口岸通關暢順,並安排人手提醒過關人士有關新入境措施的資訊。

他理解廣東推行的新入境措施,因港澳兩地的輸入性個案不斷增加,新措施有其必要。而被問及本澳會否再推新檢疫措施時,黃少澤就指,本澳的檢疫措施已十分嚴格,「現時更是雙邊嚴格」,未來本澳將繼續留意疫情的發展,不排除會有升級入境措施的可能。

另外,早前有一名正接受家居隔離的人士,違反隔離令離開家居並到珠海。黃少澤強調,接受家居隔離的人士不能離開家居更不能離澳,在本澳知悉該名人士離澳時,當局已立即通知珠海方面。他承認,當時存在訊息滯後的問題,但相信未來不會再有同類情況發生。他又重申,警方有接受家居隔離人士的名單。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