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類人入境廣東暫不實施14日隔離 居珠在澳工作人員符合條件可申豁免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247

時間:2020年03月27日 20:20

廣東省實施新入境限制措施後,珠澳聯防聯控澳方工作組接獲珠海市通知,四類特定人員入境廣東暫不實施集中醫學觀察,但全部實行核酸檢測,並嚴格加強全流程健康管理,確保閉環運作。

暫不實施集中醫學觀察的人員分別是: 一、應急公務、商務人員;二、粵澳兩地牌司機及允許入出橫琴的澳門單牌車司機;三、粵澳合作產業園員工、在橫琴跨境辦公的澳門企業員工、珠澳跨境工業區的員工;四、其他保障港澳正常生產生活的特定人員。

至於何謂「其他保障港澳正常生產生活的特定人員」?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根據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的溝通,亦是根據其個人理解,有幾類人員可涵蓋其中,包括:

  1. 在珠海居住,且在澳門工作或學習,並辦有居住證的人員;據珠海提供的數字,此類澳門居民有約6,600人持有居住證,但相信仍有一部分澳門居民未有辦理此證。
  2. 7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14周歲及以下的未成年人,孕婦、產婦或患有基礎性疾病的人員,此類人士需要在內地就醫或生活,即使沒有居住證,亦可申請豁免;
  3. 需要定點到醫院求診且當天往返的人員。

上述人員需向內地當局申請豁免,至於申請方法,有意申請者可到各口岸的內地海關櫃台辦理申請,並可即場獲得審批結果回覆。同時,申請人士需簽署承諾書,承諾14日內沒有到外國、香港及台灣,沒有相關病史,並承諾入境後14日內不離開廣東省、不到其他地區。黃少澤強調,由於審批權在內地,澳門特區政府不能擔保申請者是否獲批,簽署承諾書亦需承擔內地的法律責任,否則需負內地法律後果。

至於孕婦、殘疾人士需向內地提供相關證明,內地會接受澳門地區醫療機構的證明以及澳門殘疾人士相關證件,長者或小童的年齡則可透過身份證明文件查閱到。雖然上述人士可以申請豁免隔離,但仍需要進行核酸檢測,每一次通過檢測的結果,可於7日內有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