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外籍外僱入境措施惹爭議 蘇嘉豪:政府防疫政策應做到一視同仁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977

時間:2020年03月19日 18:18

本澳近日新增多宗武漢肺炎的確診個案,其中有不少患者都是從外地返澳的外僱。政府昨晚宣佈禁止所有外國籍的外地僱員入境本澳,並於今(19)日凌晨起生效。但有不少居澳的外籍人士批評,政府針對中國籍的外僱採用強制隔離14日的措施,卻直接禁止外國籍外僱入境本澳,做法雙重標準,甚至有種族歧視之嫌。甚至有人發起網上聯署,反對政府這項措施。

直選議員蘇嘉豪認為,病毒是不會因人的國籍、種族而選擇是否傳播,而政府必須要保障本澳居民的出入境自由,而對於居民以外的其他人士,包括外僱及旅客,則應儘量做到一視同仁,此舉才會證明到政府一直以來的防疫政策,只是以醫療、科學作為依歸,而無其他政治、經濟的考慮。

他亦指,學社早在一月底提出,因應中國大陸的疫情嚴峻,期望政府禁止內地旅客入境,而從內地入境的本澳居民及外僱則須進行14日居家檢疫,貨物通關則應維持暢通。而今次政府因應全球疫情,採取「源頭堵截」的措施,他贊成這一做法,但他亦表明此舉反映出兩個月前後,政府針對出入境的防疫政策出現「雙重標準」,「兩個月前我們所要求的東西,與現在是一樣的,但政府用了許多間接的方式做,始終不肯果斷地限制入境。但同樣嚴峻的疫情,在兩個月後卻可以一聲令下地做到。

蘇嘉豪強調,藉著今次政府推出的新措施,可以看到兩個月前政府所提及的做不到、不方便、不適合的理由其實都是藉口。他期望現時可以在源頭堵截輸入性病例,防止病例在社區中傳播。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