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潤︰限制外籍外僱入境無歧視成分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987

時間:2020年03月19日 22:22

_

政府昨晚宣佈禁止外籍僱員進入本澳,新措施隨後不足三小時就實施,這與早前針對內地外僱限制入境的措施,有兩天「空窗期」的做法有所不同。今日的疫情記者會上,葡文傳媒今日十分關注上述措施,認為外僱為澳門經濟帶來很大貢獻,而新措施對身處外地的外僱傷害好大,隨時會被僱主解僱,福利和權利都無法保障,認同禁入境措施有緊急性,但為何要如此緊急,不能夠給予足夠時間讓身處外地的外僱回澳後再實施?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回應稱,政府始終保障本澳居民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未來一兩個月,有幾千名澳門學生會從外地回澳,所以當局要給他們預留「彈藥」。至於如何協助這些身處外地的外僱是下一步的問題,政府首要是保障本地居民的健康,本澳的入境和防控措施因應疫情變化而不斷調整。

葡文傳媒問及,東南亞國家的確診病例可能少過500宗,但廣東省超過1300宗,如果東南亞的確診數字不可以盡信,為何又可以盡信中國內地?有關措施是否歧視外籍外僱?政府實施相關措施時有否考慮過外籍外僱的感受,以及會否對中國內地的外僱太寬鬆?

李展潤重申,制訂此政策絕無歧視成分,因優先為澳門居民服務是當局的責任,全世界在傳染病限制入境措施時都是拒絕外國人入境,越來越多國家都是這樣做,這並非歧視。每個地區都要全力優先為本地居民服務,若將服務分散予外國人,反而是對居民不負責及不公平,亦對本地居民的服務影響很大。他強調,傳染病防控措施重點是圍堵,防止高發地區人士入境,減少影響本地疫情,但本地居民不能拒絕入境。

他稱,現時相關外僱的出發地國家雖然病例不多,但當地可能有不少隱藏病例。他指出,近4天澳門新增7宗病例,當中有4宗都是涉及外僱及其相關人士,比例很大,可能反映了當地的疫情嚴重,所以不得不防。「講真,我真係相信我哋國家的數字,東南亞國家的數字真係唔可以盡信……我自己的專業角度係相信國家數字,東南亞國家的數字真係有好多隱瞞的成分。」他強調,政府調整相關措施旨在保障本澳居民的健康安全,而優先為本澳居民服務是當局的責任。

李展潤︰政府有保障在澳外僱

有葡文記者表示,外僱勞動人口的大多數,為澳門經濟付出很多,防控疫情的措施不應該是持澳門居民身份證就有保障,持「藍卡」就無保障。

李展潤回應時稱,若一視同仁照顧本地居民和身處外地的外僱,相信本澳居民都不會同意,他以現金分享、醫療券為例,不同身分有不同待遇,這不是歧視,特區政府亦有保護在澳持「藍卡」外僱,例如保障口罩計劃。

另外,現時,內地、香港、台灣的外僱仍可入境澳門,之後若在上述外僱中出現確診病例,會否禁止入境?李展潤表示,如果疫情更為嚴峻,本澳不排除會定出更嚴厲的限制入境措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