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潤︰數千留學生將回澳 防疫變數大 本澳醫療不足應付大量外籍病患入境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922

時間:2020年03月17日 20:20

本澳今晚0時起,禁止非本地居民入境,但中港台及外僱除外。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本澳連續 2天有新增輸入性病例,作為負責任的政府一定會把市民的健康放在首位,連續 2天推出嚴格措施的目的都是為保障市民生命安全,他請市民放心,並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執行。

李展潤指出,未來一段時間將有數千名學生從海外返澳,由於交通過程中可能出現感染的風險,所以未來在抗疫應對上,將有很大的變數。同時,因應疫情的變化,復課安排和外僱入境措施也會有所調整。

有記者問及禁止非本地居民入境的原因?李展潤表示,本澳現時任務是面對幾千名海外留學的澳門學生將回澳,防疫變數大,當局需要集中力量照顧本澳居民,本澳的隔離措施和醫療設備不足以應付太多來澳的外籍病患,會影響本澳居民醫療服務。

他又重申,傳染病是不可預測、不可抗力,政府因應疫情改變去調整政策,近兩日新增個案都是歐洲疫情的高發地區輸入,而其他國家亦有拒絕非本地居民入境的政策。

有傳媒問及為何當初內地疫情嚴重,社會上要求「封關」呼聲甚高,但政府卻沒有做,但現時到歐洲及其他國家情況嚴重時,就即時封「外國關」。李展潤回應稱,澳門過去的防控策略主要是針對湖北人士,亦有要求湖北人士離境或隔離,收到珠海當局消息指,從澳門離開的湖北人士當中有7人確診,他認為澳門的相關政策是成功的。李展潤稱,難以對比內地及外國的情況,每一個政策都要因應疫情改變而調整,現時特區政府的防控策略重點已轉變為針對歐洲人士。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