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嚴峻 呼籲市民減少出境 放寬外僱出入境?衛生局︰將宣佈新策略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789

時間:2020年03月12日 20:20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世衛公佈武漢肺炎疫情已進入全球大流行,證明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流行愈來愈嚴重。他強調,對付傳染病要做好最壞的打算,最周密的準備,政府不是嚇市民,「大家真係要相信世衛的呼籲」,他一再強調,全民抗疫,不要鬆懈,堅持到底,減少出境。至於廣東疫情緩和,有意見認為應取消外僱入境限制措施。李展潤稱,政府注意到內地某些地區的疫情已逐漸穩定,將有新策略宣佈。

被問到政府一方面強調疫情嚴峻,呼籲市民不要鬆懈,減少出境,但另一方面又計劃放寬外僱出入境政策,政策上是否有矛盾?李展潤直言︰「其實係有矛盾」,他說,之前對外僱採取嚴格措施,是因為外僱每日往返澳珠兩地,接觸的同伴或同住的人來自全國各地,感染風險較旅客和本地居民都要高。但現時內地疫情放緩,澳門亦已30多天都沒有確診個案,但世衛就在此時宣佈全球大流行,「咁樣睇真係好矛盾。」

李展潤︰輸入個案一定排除唔到

李展潤表示,現時歐洲疫情嚴峻,雖然距離澳門好遠,但由於交通方便,對澳門仍有好大威脅,而且有好多澳門居民都在歐洲,但政府不可能禁止他們回澳。他說︰「輸入個案一定排除唔到」,但政府會盡全力圍堵疫情,若可及早發現病例,做好圍堵策略,就可避免病毒在社區傳播,這需要市民配合才做得到,他又再呼籲居民切勿放鬆防疫措施,如非必要不要到其他地方旅行。

李展潤又表示,政府已要求入境前十四天內曾到過韓國、意大利、伊朗、德國、法國、西班牙或日本的人士,須於指定地點接受14天醫學觀察,自今天中午開始,入境本澳前14天曾到過挪威的人士,也須要遵守相同的醫學觀察規定;隨着疫情的發展,政府或會對來自歐洲的人士,改變口岸管制措施。

研判高發地區三要素

至於研判高發地區的準則為何?李展潤表示,特區政府評估高發地名單時,主要根據三個方面,包括:當地病例數字、病例的增加速度、當地所採取的防疫措施。應變協調中心會密切觀察及評估世界各地的疫情發展,一些國家或地區的公共衛生情況不理想,雖然病例不多,但亦不排除會列入高發地名單。現時歐洲的疫情較受關注,正考慮是否需要把丹麥列入高發地區,政府會適時作出公佈。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補充,把特定國家或地區加入高發地區名單內前,需作綜合分析。包括不能只考慮當地確診病例數,需同時考慮國家及地區人口數目、確診病例數上升速度、當地採取的防疫措施,病例數是否能夠真實反映當地的疫情等等,這是都是當局研判的因素。

另外,當局正密切留意美國及葡萄牙的最新情況,明白到澳門與葡萄牙關係密切,認為目前葡萄牙的確診病例數不算太多,不排除會把以上地方加入高發地區名單。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