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回澳57人首次病毒測試均呈陰性 咳嗽仍可坐包機? 李展潤︰我去到應可讓我上機吧?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711

時間:2020年03月8日 19:19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 57名從湖北回澳的居民,情況良好,兩名有輕微咳嗽,均沒有發熱。今早已對57名居民抽取鼻咽拭子樣本作核酸測試,樣本全部呈陰性。至於為何有咳嗽仍可上飛機?李展潤回應稱,有關咳嗽並非武漢肺炎的症狀,「唔係所有咳嗽都係肺炎,即係同我一樣,所以,我去到,都應可以俾我上機吧?」

李展潤又表示,昨日一名16歲中學生未能上機回澳,該名中學生在澳門的母親今日致電危機辦告知她的兒子情況良好,一切平安,經過兩次體溫測試均正常。昨日在黃崗市進行隔離後晚上11:30返回在湖北的外婆的居住地,當地政府領導及醫生均高度關心,透過電話通知青年的相關情況。而青年返回當地居住地的政府也十分關注其情況,當地政府將派出醫生每天早晚為青年進行體溫測試。

被問及今次包機行動的總費用為多少?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抗疫屬特殊項目,特區政府明確要打好防疫戰,所以很多工作都是同步並行處理,包括昨天的包機,在計劃和採取行動的同時,當局的行政財政團隊也同步跟進計算相關費用,涉及的因素還包括相關包機之後要停飛7天,此外,以保行動萬無一失,昨(7)日也備有一台後備航機等等,這些都關乎費用。行政財政團隊需要時間跟進計算後才會得出總費用,屆時會向外界透明公開。

至於會否有第二次包機行動?陳露表示,政府須評估首班次包機行動的經驗、疫情變化、已接回57名澳人的隔離狀況,以及本澳隔離設施的承載力等,才可更好部署下一階段接回在鄂澳人的行動,目前未有相關時間表。再者,現時仍在湖北的澳人身處地方均較偏遠,和昨日接回澳人的情況大有不同。

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協調員余兆安醫生表示,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現有入住人數為60人,包括武漢接回的澳門居民57人和3名確診治癒出院的澳門人。兒科醫生已為從湖北回澳,13歲以下小童作了身體檢查,包括咽喉,口腔,耳朵,胸部、肺部和腹部,結果未發現異常。由武漢回來人員中,有一名28歲女士及一名2歲女童於2月28日因咳嗽於當地求醫,檢查結果為普通感冒,中心及兒科醫生已接手治療。現時入住中心各人情緒良好,有提出要求需要是一些生活用品,包括風筒,電源轉換揷和電話充電綫。

另外,按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規定,每名隔離人士親屬可送一次物資進營;物資內不可有利器和食物,送入去時交保安轉交,並會有保安和警察檢查物資內容;每天送物資時間在上午10時至11時,下午1時至2時;如家屬有任何需要聯繫,目前仍是與衛生局的熱線和衛生局防疫熱線較佳,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暫不開放電話查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