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瑩:擔心在醫院工作的媽媽

2020-03-05 媽媽們的抗疫故事 專題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692

時間:2020年03月7日 3:03

媽媽阿瑩除了是一孩之母,也是一名醫護的女兒,媽媽在山頂醫院工作。阿瑩坦言,因為小孩常病,所以家中常備有口罩,加上家中習慣過年前會準備食物,所以這段時間物資不至太短缺。「所以不擔心物資。反而擔心在醫院工作的媽媽。」

媽媽是醫護 家人難免擔心

阿瑩的媽媽與她同住。阿瑩指,媽媽並非在傳染病房工作,據母親所述,醫院也有足夠的物資給她們使用,只是媽媽這段時間變得更忙。「她們以往返兩日會有一日休息,一月底開始疫情爆發去到二月中後那段時間,她們編的休息時間是少了。聽媽媽分享,除了下班後不可以去大陸或外遊,也不可連續數日放假。我媽有同事在內地住的,也因為疫情關係,要在澳門立即找地方租住。所以聽我媽分享,同事的配合度也高,醫院反應也快。」

但大家仍難免會擔心。「因為我們家的小孩還小,媽媽也會擔心會否傳染了給她。」「以往女兒間中都會跟婆婆睡。但自一月底疫情爆發後,我女兒就較少去婆婆房間了,也不會跟婆婆睡。」

她坦言,家人在醫院工作,某程度也知道會遇上這些情況。她表示,這段期間最吃力的是心理壓力。「因為都會有不安,始終媽媽在醫院工作,特別一月底至二月初時,由第一宗去到第十宗,那段時間都有些驚、擔心,去到現在這擔心才相對平穩些,因為已連續廿多日沒有新增個案,感覺相對緩和了。」

百感交集 新型肺炎的真相是甚麼?

疫情期間正值新年,阿瑩指,由於還有其他親友也是任職醫護,所以大家都沒有聚會,最多只是網上聊聊天。她也表示,這段期間百感交集。「因為會有憤怒,會有傷心,會有難過。始終一月底到二月是新年,始終是一個很開心的節慶,武漢的新聞出來時,會覺得他們很慘,慘的是他們很遲才知道。」

「其中一位吹哨人李文亮醫生曾提出警告,但政府沒理會,反而說他發佈不實言論。其實這段期間很多難過的情緒,也有很多不安的情緒,甚至這段期間看到很多新聞,自己都會覺得,一來作為澳門人,首先是幸福的,因為我們比很多地區的人在各方面都有保障,有口罩,有好的環境,願意停工,亦都願意停課,政府停賭場,連最主要的經濟命脈都停。但你看國內的情況是很嚴峻。」

她直言,太多人因為這事失去了生命,希望可以知道真相。「希望能找到源頭,希望不會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希望吸取歷史的教訓,最終能知道真相,雖然覺得最終知道真相的機會很渺茫。」

阿瑩的女兒在唸幼稚園。她表示,也有跟女兒分享疫情的事,女兒也明白不能外出,相對理解。「我們房間和露台都有少少陽光,所以我們會把握那些時間在房間的窗邊或露台曬太陽。」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配合,少些出門,注意衛生,我們能做的只有咁多。」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