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太:疫情期間 家務增加兩倍以上

2020-03-05 媽媽們的抗疫故事 專題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690

時間:2020年03月7日 3:03

疫情期間,人人有壓力,家庭主婦的壓力也不少。受訪的媽媽之一林太就提到,「請留家,勿聚集,同抗疫」期間,因要加強清潔,家務隨之倍增,「比平時加重了兩倍以上。」而這段時間如何和家人溝通也是一大課題。

加強清潔 家務倍增添壓力

林太表示,原先計劃安排小孩二月入托,錢也交了,但因為疫情的發生,托兒所都關閉了,一些計劃也因此被打亂。「因為家中沒工人,所以所有家務、煮飯、湊小朋友等都是我一個人做。原打算她入托,我可以有些時間出去逛逛、做運動、買餸,有少許自由的時間。疫情就打亂了我們的計劃。我原先計劃得很理想,會有一段美好的、自己的時間,結果現在報銷了。」

照顧小孩的工作不能暫托他人,家務同時也因為疫情而倍增。「比平時加重了兩倍以上。因為不方便外出吃飯,於是我每晚都要自己煮飯,由一個星期煮兩餐變成每日都煮飯,而且可能平日是三四天才拖一次地,現在要每天拖。洗衫的量也是多了很多。之前可能每晚回來才換衫,現在就不行,只要落過樓下,回來都要換過整套衫;之後被舖十日八日才換,現在被舖、床舖,三兩日就要換了。毛巾也是,幾日就要換洗,洗多了很多東西。」再加上疫情初期,林家間中仍有親友來探訪,「例如我父母、老爺奶奶。他們來過後,我又要再洗梳化布,又要消毒地氈,就多了這些家務。以前就不用這麼緊張的。」

另外,為了減少外出和節省口罩,林太也要仔細安排每日的活動。「如要添置日用品、買餸、要丟垃圾,要跟朋友拿甚麼,為了慳一個口罩,全都要安排得很妥善地一次過做完。如遺漏了甚麼,就要等明天或後日,甚至大後日。這對於一個比較『失魂』的家庭主婦來說,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因為你不可以一手拿着一袋垃圾,一手湊着一個BB,再拿着一袋二袋出出入入,是很麻煩。」

「這倍增的家務也沒甚麼辦法有人和你分擔。一來我家裡沒工人,二來就算這時候肯去聘請一個家務助理,你也不夠膽讓家務助理入屋,你也不知道她去過哪。所以這段時間很多家務都是硬食。自己亦不方便外出,其實自己也很壓抑。」

她表示,這個月丈夫可留在家中,確實也幫上不少忙,例如可看顧小孩。但丈夫不會煮飯,也不太習慣主動地做家務,所以除非自己提出,否則家務主要仍是由她負責。她亦坦言,丈夫雖然留在家中,但其實也想有一個時間放空。「到後來他也不太想常留在家,會出去放一『放風』,走一走。」

小朋友需要陽光 惟會謹慎外出

需要「放風」的除了大人,還有小孩。林太指,她家中的廳沒有窗,所以小孩分不清日日夜夜,「作息時間是大亂。這比較麻煩,令我們兩夫妻照顧的壓力和辛苦程度是大大提升。」林太表示,曬太陽和情緒的血清有關,而因為疫情,政府之前把公園都封了,小孩這段期間無法如常外出,每晚都睡得很差,也常發脾氣。「最初我們都先忍着,但過了一星期後,小朋友還不出去的話她真的會發癲,所以我們也不管那麼多了,每兩三天會帶小朋友出去走走,最多不讓她碰任何東西。我們會走去空曠的地方,也不會見人,即不會約朋友,不會與人交談,但一定會帶她出去逛逛,確實效果是立竿見影的,有曬太陽那天,晚上她會睡得不錯,如沒曬太陽也沒出去幾日,情緒相當差。」

在這段日子中,令林太覺得最吃力的除了倍增的家務,還有與家人的溝通。「例如我帶小朋友出去曬太陽,可能我父母會很多說話。『哎吔唔好呀!好多菌㗎!你咁樣點得㗎!政府都叫你唔好出去,你仲出,都唔聽人講!』但『四大長老』可能有口話人沒口話自己,自己繼續搭車、去酒樓,繼續去街市,然後又過來探孫。這事是很矛盾的,但你又不能跟他們說:『你來到,風褸就不要隨便放啦』,或『你都未洗手就唔好抱小朋友啦』。這些都很吃力,很難才會解釋到給他們聽,或你今日提醒過了,難道明天又提嗎?這些關係中的平衡、防疫的潔淨概念和家人的關係,又要顧及家人的感受,這事是困難的。」

而隨着疫情擴散,早段情況較緊張時,林太跟家人連見面也較少,也令她感覺歉疚。「我是有些慚愧的,我沒辦法去探他們。可能有甚麼要交低,就放在門口,沒法關心他們我也很內疚。至於朋友就更加了。」「感覺是很奇怪的,好像大家活在冰河時期般,好像完全不覺得自己在過新年。沒有慰問,沒有電話,沒有關心。我就發現,原來一個城市要停頓時,大家的聯繫真的都會停掉。原來見不了面是真的好像沒交流過般。我覺得這感覺是相當奇怪,亦不喜歡這樣,很不喜歡這樣,我也很渴望見我的朋友,和家人吃飯。」

政府表現不俗 措施可更人性化

對於澳門政府今次的表現,林太認為不俗,但認為一些考量上可有更人性化的處理。「我覺得(政府)應對上是迅速回應的,反應很快,但在全人的考量上,可能多一些寬容,或可能整個應對上帶一點輕鬆,帶一點幽默感,或者措施上帶一點人性化的考量會更加好。」「例如封公園的措施,我理解他關注的是甚麼,但他可能沒思考過有小朋友的人究竟其需要和角度是甚麼。我覺得全面封室內場場所是合理的,但如在一些露天場所其實應可放寬或例外的考量。」

「我覺得大致上OK,是具體細節執行上可以不用太緊張,這令大家很嚴肅,亦都未必做到防疫效果。因為你不知這疫情要抵抗多久,大家高度戒備、金睛火眼的,是支持不了一個月的。你見,過了十五六日之後,大家已經鬆散了,已經開始有人不聽話,出來食飯打麻雀,現在就更是。」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