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蔥:疫情或再來 長遠的籌劃需思考

2020-03-05 媽媽們的抗疫故事 專題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694

時間:2020年03月7日 3:03

媽媽大蔥的Facebook最近有一條短片,是女兒和丈夫合力製作的,以女兒的松鼠玩偶為主角,非常可愛。問起大蔥最近的生活,聊起丈夫時,她調皮道:「要給丈夫的表現打分嗎?偷偷告訴你,三分,哈哈,合格喇。補充一下,是五分裡的三分啊。我希望澳門的丈夫們都會覺得,自己在家裡的育兒和做家務,都不是幫忙老婆,因為不管是妻子和丈夫,這都是應該共同承擔的人生課題。」

而聊起疫情,大蔥認為,以後或還會有其他的疫情、傳染病,如何有一些長遠的抗疫措施、一些永續發展,也是社會需要思考的課題。

疫情之下 全家合力

大蔥的幼女還是手抱嬰兒,大女則是小學生。大蔥表示,跟很多媽媽一樣,這段時間最吃力的是兩個小孩子長期在家,要兼顧幼女的作息,又要跟進大女兒在家學習的進度,還有雜七雜八的家務。「困在家,媽媽的辛苦之處,應該大家都有大同小異的地方。可能小的想睡覺,但大的很想你陪她玩,總是在這種拉扯之中,嗯,想要有些自己的時間,就比正常上學時間更加困難。」

另外,小孩停課,公園之前也關了。大蔥指,丈夫和自己這段時間就留在家與小孩做各樣親子活動,例如煮食、閱讀,甚至捉迷藏。「小孩很痴迷捉迷藏,雖然家裡很小。後來在家隔離了快兩星期後,就真的很想出門,因為家裡的小學生畢竟活動量不夠。那時候外面所有公共空間還是關閉着時,是有些苦惱的。」

大蔥的丈夫在博企工作。她指,在政府宣佈關賭場前他已準備請假,一來是為了家中幼女的健康,也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不需上學的大女兒,也可以幫忙家裡事情。「後來賭場停工了,這事就順理成章,公司工作方面他主要是隨時候命。」家傭姐姐也非常配合。「她也有關心這方面的情況。一開始的情況她沒有口罩時,我們也會每天給她提供口罩,她也會因為疫情盡量不外出,我們都有互相交流洗手的重要,還有怎樣能減少最多的風險。」

長遠的抗疫 如何是好?

對於政府今次的表現,大蔥認為合格。「他在反應迅速、關閉賭場、保證口罩都顯示一種『大佬風範』,哈,我不知道能否這樣講。」但也認為有一些細節值得討論。

「例如一開始十四天的呼籲大家在家不出門,作為防疫來說這種宣傳是非常正確的,但他因此關閉了所有公園、山頭。我覺得訊息傳遞得這麼清楚也是對的,不過背後有些細節政府是否忽略了?例如對家居環境不好的、那些社會階層不同的人來說,如果這些公共空間完全喪失會意味着甚麼?可能背後也有一種不公平的存在,對於家居環境特別不好的人來講也是有一種不公平。」「另外家居免水電費三個月,看似也是『救火』的,我基本上也聽不到很多反對聲音,但他本質上也有一種浪費的嫌疑。有一些豪宅類的,可能耗水耗電比較多,有些人可能就藉機變得比較浪費,這都跟我們的永續發展有所違背。我覺得可以補助,但不應該全免的方式。」

今次網上教學和在家工作,民間都有不少聲音,大蔥則着眼於長遠的教育改革方面。「這次有武漢肺炎,可能以後還會有其他的疫情、傳染病,現在氣候變化的背景下,可能以後我們還會有很多停工停學的情況發生,如何不讓這些都發生得太過倉促,我覺得我們是需要思考日常如何能提供給澳門人一些在家學習和工作的資源,如何能保證日常家庭的時間。」

「據我所知,網上有其他父母的群組,在這段停工停課時間,其實是非常苦惱的,因為日常都可能沒有時間陪伴家人。有些輪更的工作,在這時間就反而有些無所適從,不知道如何陪伴小孩,變得更焦慮,這樣的父母大有人在。」

「所以應思考的一個方向是,在以賭場為主要經濟來源的情況下,如何讓父母陪伴小孩子這家庭的功能不喪失。這些都是要再細節討論的問題。至於在家學習的方式、考試制度可以如何因應情況,如何能夠讓老師有資源有動力去做讓很多學生受益的項目,我想這樣教育制度應要有一定的寬鬆和靈活度,不以分數為主要目的教育改革方向,我覺得應慢慢去思考。特別現在天災人禍很多,不確定的因素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我們學生需要處理和學習的東西和傳統知識已不同。怎樣在教育度上體現這一點,例如專題式學習這些,能不能成為主流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