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明早派包機接載留鄂澳人 行動正副組長︰平常心處理 期望安全完成任務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669

時間:2020年03月6日 21:21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政府明(7)日上午9時半將派包機到武漢天河國際機場,計劃接載59名留鄂澳門人。特區政府會對乘客、隨機人員及地面搬運行李人員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將風險降至最低。他強調,特區政府責任協助澳門居民,儘管是次行動有風險,但有信心,有能力、有措施作出應對和處理。

他重申,乘搭包機的澳門居民必須要由當地自身居所前往機場。而負責包機的澳門航空規定沒監護人陪同的 5歲-12歲兒童不可登機,另外,衛生局也不允許任何在澳門的家屬隨包機接返他們在鄂的親屬。乘客抵澳後如出現症狀,將會於機場由專車直接送醫院作隔離檢查;若無症狀,則會送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14天的隔離,期間要進行3次病毒檢測,如出現病症,立即進行檢測。

旅遊局培訓及質量管理廳廳長梁美彩是包機行動的組長,她形容當知悉今次行動時,是發自內心希望出一分力而自願參加。認為自己作為政府一員,希望在任務中按時將滯留湖北的居民接回澳門,會保持平常心處理工作。

行動副組長、山頂醫院急診主治醫生楊佩儀表示,作為醫護人員,防疫工作是職責所在。期望接載行動順利完成,把首批身處湖北的澳人安全帶回他們澳門家人身邊;亦期望工作人員能夠安全完成任務。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首批返澳的 59名澳門居民包括昨)5)日被剔除接載名單的 1家2口(1名女子和 6個月大的嬰兒),因當地鎮政府協助尋找交通工具和司機,故兩人被重新納入接載名單;但另 1名位於荊州的澳門居民因原定的司機知道自己回程後要隔離14天而拒絕載她,短時間未能尋找替補司機而被剔除於接載名單。文綺華表示,本次未能隨包機回澳的1位居民,相信要納入下次的返澳安排。政府稍後會再評估接回在鄂居民的安排和方法,因為之後所涉及的在鄂居民的分佈地區均比較偏遠。

文綺華表示,這次行動只接載集中在武漢或周邊地區的澳門居民,下次則須接載位於其他較偏遠和分散地區。她稱,今次包機的其中 1名乘客為 3個月大嬰兒,他與家庭成員均位處湖北很偏遠的地區,但考慮到他是所有留鄂澳人中年齡最小,因此即使他並非居於武漢或周邊地區,亦優先安排接載。

文化綺又表示,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人員今晚會通宵工作,在有關微信群組內保持與所有澳門居民聯絡,持續跟蹤他們從住處前往武漢機場的過程,並要求澳門居民從離開住處開始,每小時在微信群組內報告即時情況,如發生問題,危機辦會立即通知湖北方面協助。而文綺華自己連同危機辦同事,也與國務院港澳辦、湖北省外辦、分區外辦及當地公安部門建立了微信群組,以便即時跟進解決隨包機澳門居民可能遇到的問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