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倡設口罩專用垃圾桶 免二次污染引發疫情傳播風險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609

時間:2020年03月4日 18:18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召開會議,多名委員的議程前發言均關注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問題。其中委員阮錦添、黃位表示,現時每日有大量口罩被使用,同時亦大量被丟棄。疫情期間,口罩原本是保護居民生命健康的工具,卻因人的隨手丟棄,很可能成為病毒二次傳播的潛在元兇,將口罩作為垃圾隨意拋棄,會造成二次污染,更容易引發疫情傳播的風險。

兩名委員建議當局,在主幹道、車站、公園等人流集中區域設廢棄口罩的專用垃圾桶,做好相應宣傳工作,引導市民規範投放,並由指定專人進行銷毀,用專車密閉運輸集中處理,防範廢棄口罩導致新型冠狀病毒的二次感染及交叉感染。

委員何桂誠認為,隨著本澳疫情逐漸趨於穩定,市民出街透氣的情況亦逐漸增多,尤其上山運動散步更是人流不少。但有部分市民開始放鬆警惕,不戴口罩行山,亦可能引發一定風險。而上山入口並無測溫輔助設備及測溫要求,未能確保行山人士都是健康者。考慮到行山人士健康狀況的不確定性及顧慮周邊情勢的影響,有必要提醒市民繼續保持高度警惕,為人為己,繼續做好防範保護措施。

多名委員亦關注到政府在疫情期間對中小微企的支援措施。委員盧定淦指,疫情期間本澳不少企業被逼停業,對本澳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特別本澳的中小微企逐漸出現裁員甚至結業的情況,冀政府能加強對中小企的支援,如發放一次性經濟助,以協助他們渡過難關。他亦希望政府可以發放實體消費劵,從而降低消費劵的使用限制,惠及更多中小微企。

委員歐陽廣球則建議政府在現有扶助措施下增加:針對不同行業受影響程度分級發放一次性援助;減免中小企2020年上半年為外僱繳納的每月200元聘用費的社保供款及提供外僱住房津貼,降低企業的人力成本;研究補充過往已申請中小企60萬援助而未償還補回差額的二次申請;推動大企提高本地採購的比例,讓中小企充分參與本地市場經濟;優化3000元電子消費劵的廣泛使用到各方各業受惠的方案;加快企業經濟援助的申請審批時間,解決中小企資金不足影響運作的燃眉之急,以及適時根據市場狀況推出更多扶持中小企的措施。

委員崔銘文建議將物業管理納入社區疫情防控體系,並由物業管理行業商會協助政府統籌用於保障大廈防疫物資、人員和資金,協助制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明確管理公司在社區疫情防控中的責任,讓管理公司和社區、業主等各盡其責。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清晰明確操作規範,便於管理公司和員工執行,明確消毒劑、防護服和口罩應用,前線員工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制度規範,保障大廈公共衛生安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