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機前沒有檢測只有填評估表 衛生局呼籲在鄂澳門人如實填寫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485

時間:2020年03月1日 20:20

政府將於周六派包機接走身處武漢及附近地區的澳門居民。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提醒想乘坐包機回澳在湖北澳門居民,首先須填寫一份自身健康評估表,了解相關人士過去14日有否到過醫院、有否與確診患者接觸、有否症狀等。當局會根據評估表,了解是否符合條件才批准有關人士上機。當局呼籲相關人士顧己及人,如實填寫,如自身健康評估不合條件者,就不要出發往武漢機場,以免最終無法登機,但往返機場的途中又增加了風險。

李展潤又表示,相關澳門居民的托運行李要簡便,亦不能攜帶手提行李上飛機,所有行李需要統一消毒,因此不能帶土特產或食品回澳。在飛機上,所有工作人員和澳門居民在機上都要穿上整套保護衣,登機後,澳門居民就不能在機上走動、不能上廁所(有尿片提供)、不提供餐飲、全程要戴口罩;上機和下機時都要迅速,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相關澳門居民並承諾抵澳下機後要立即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醫學觀察隔離。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特區政府是有責任協助在外地因各種原因而無法回澳的澳門居民,不論他們是以怎樣的原因到湖北,或去湖北的目的,特區政府都願意幫忙。

她指出,現時有向當局求助的在湖北澳門居民及隨行親屬有164人,當中16人並沒有澳門居民身分證;特區政府可接回的必定是澳門居民,他們要有返澳意願,也要經過適當評估是否具備條件登機返澳。164人當中,18歲以下人士有56人,包括:3歲以下14人,3歲至12歲32人,13至18歲10人,未成年人士回澳後需要有監護人陪同,以便在隔離中心或醫院接受治療時可有人簽署相關文件。

至於接回第2批在鄂澳人的部署,陳露表示,傳染病發展是不可預計,政府採取每一步行動都會因應當時實際情況是否可以落實才能公佈。現在未能確定用甚麼方法、甚麼時候去接第2批澳門居民返澳,旅遊局強調政府願意協助在湖北的澳門居民,希望可以幫助他們返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