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籲台灣視疫情進展 儘早解除本澳學生暫緩入境措施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390

時間:2020年02月27日 16:16

本月中台灣宣佈,受到疫情影響,港澳居民暫緩入境台灣,政策導致逾千名本澳學生受影響未能返台就學。直選議員蘇嘉豪表示,早上與高教局商討相關議題並交換意見,他亦在上周致函台灣陸委會,促請台方密切根據本澳疫情防控的實質進展,儘早解除本澳學生暫緩入境的措施,並促請當局全力保證各項落實措施,維護本澳學生受疫情影響的就學、實習、居留、健保等合理權益。

蘇嘉豪表示,根據高教局資料,目前已向當局登記的受影響學生有1,322人,約佔留台本澳學生不足三成,當中422人為大四準畢業生,主要面對實習、證件、健保等問題。他呼籲受影響學生密切留意當局發佈資訊,並儘快向所屬學校了解就學詳情。他亦引述台方指,非常重視並會積極研究澳門學生返台就學的殷切訴求,強調即使周邊疫情持續致短期內仍需實施限制,都會全力落實早前已公布的多項措施,維護澳門學生的就學權益。

蘇嘉豪亦指,台灣當局有多項措施針對性回應學生擔憂,當中包括:教育部責成各校公布「安心就學」措施,涵蓋開學選課、註冊繳費、修課方式、成績考核等,並以彈性修課、學分抵免等多元方式協助如期完成學業;因應涉及須在台實習畢業等個別反映,已陸續收集需求並將協調不同學校彈性處理;將協調處理受影響學生的居留證件過期問題,以利其後順利入境就學;疫情期間學生因受影響未能返台,不會影響認定其參加健保的資格。

蘇嘉豪表示,理解暫緩入境措施出於嚴密防疫需要,旨在維護台灣公共健康衛生與人民福祉,並歡迎台方早前公布的多項措施,使不少澳門學生的權益得到保障,他也要求台方確保各項措施能準確執行。但無可否認的是,仍有個別不同院校、學系和年級的學生,仍面臨各樣困境,他們的擔憂與不安可想而知,若入境限制長時間維持實施,將衍生更多、更複雜問題。

他強調,基於本澳疫情防控目前朝正向發展,連續22日錄得零感染,且一直處於零死亡地區,台方理應密切根據本澳防疫的實質進展,儘早優先讓澳生返台就學,並可考慮以其他防疫措施代替暫緩入境,以平衡防疫和就學的需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