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非高教復課提前兩周通知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333

時間:2020年02月24日 21:21

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召開會議,跟進政府的防疫工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與多名官員出席會議。會後委員會主席施家倫表示,會上有議員認為,非高等教育階段復課應採「宜緊不宜鬆」的原則,應等到疫情穩定後才復課。他引述政府回覆指,當局將來非高教階段復課前兩周,向家長及教育機構通知復課日期,較早前政府承諾的一周前通知延長多一星期。

他亦指,現時本澳共有3千名跨境學童及300名跨境教職員,而因疫情而被迫滯留在內地的本澳學生約有980人,教職員約64人。

社會關注到政府會否推出第五輪口罩供應計劃?施家倫引述政府指,由於部分國家禁止口罩出口,全球採購口罩有難度。政府承諾仍然會保障口罩供應予本澳居民,但無法保障供應予企業,要求企業自行採購口罩。

施家倫亦表示,有議員指,外僱若曾到過內地,須在珠海檢疫14日,曾到過疫情高發地區或不正常往來珠澳兩地的澳門居民亦須進行醫學檢查,質疑為何不是統一標準?他引述政府指,由於外僱每日來往珠澳,政府為減少外僱的跨境流動,減低風險,故在本月20日實行新檢疫措施。而曾到內地的本澳居民毋須隔離14日,是因部分本澳居民在珠居住,在澳上班,且在澳未必有居所,故對相關人士進行抽查醫檢。

另外,現時仍有127名澳門居民滯留在湖北省。施家倫指,有議員關注到當局如何協助在鄂澳人回澳?政府解釋,由於現時湖北省的陸路需要有通行證才能通行,故無法安排他們經陸路回澳。但若乘飛機,因為這些居民分佈在湖北18個縣市,而部分人位處偏遠地區,需要乘搭5個小時的車才能抵達武漢機場。加上飛機屬密閉空間,感染風險高,而在鄂澳人居家隔離至今已兩個月,暫未有人發病,政府冀等到疫情緩和後才安排他們回澳,暫時未有相關時間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