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外僱致衝關 重開賭場無客源 林宇滔:政府無法解釋政策邏輯

2020-02-21 重開賭場 專題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281

時間:2020年02月22日 13:13

政府週一(17日)宣佈,自週四(20日)零時起,入境本澳前14日去過內地的外僱,須在珠海指定地點進行14日醫學觀察,並取得珠海衛生部門發出的無感染證明後方可入境本澳。另外,政府同日亦宣佈賭場將於週四零時起重新開業,但設30日緩衝期讓博企決定是否延遲重開賭場。措施宣佈後翌日,大批外僱就從各個口岸「衝關」回澳,圖避過新的檢疫措施。另一邊廂,政府重開賭場的決定,亦被社會質疑此舉與疫情的形勢相左。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表示,從實際操作來看,政府明顯未有解釋清晰現時當局所評估的疫情級別,「我不明白政府現時所採取的政策,其邏輯及原理是什麼?」他回顧政府整套防疫工作時表示,當局從起初根據《傳染病防治法》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一路到後續的工作,都能看出政府至少在思維邏緝上,是以疫情防控為首要任務,「政府的防疫工作令到社會肯定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資訊的透明,以及政策的果斷。」

他亦指出,隨著疫情的發展,本澳進行了史無前例嚴格的管控措施,包括賭場停運15日,看得出政府一直以來的政策都是趨向收緊的,而整套的政策亦確實是有效益的,令到本澳連續10多日沒有新增個案,「問題來了,一是我們維持政策,再忍耐多一會,一是再收緊一點。」

但至週一政府宣佈新防疫措施,林宇滔形容整套防疫政策來到一個轉捩點,「今次的兩項政策,反映出政府的決策似乎開始鬆緊不一,甚至在政策邏輯上難以自圓其說。政府說現時每日有2千多人次旅客、1萬人次澳門居民及1.1萬人次外僱來澳,政府連賭場都可以關閉時,為何不限制旅客入境?你處理了外僱,但又重開賭場。」

「我明白賭場每關一日,其經濟影響是很大的,以去年計,本澳平均每日有8億元賭收,而稅收是每日3.2億元,關了賭場後,意味著政府每日損失了3.2億元稅收,而賭場亦承受很大壓力。現在賭場已經停了15日,而政府亦不斷在街上廣播已到了防疫的關鍵時刻,呼籲居民留在家中,但正正是關鍵時刻,為何你又重新開賭場?這樣公眾得到什麼的訊息?現在政府走到這一步,我就覺得已經去到一個尷尬位,政府開始有點進退失據,或無辦法作出一個清晰果斷的決定,亦無法對公眾清晰講清楚政策的邏輯內容,這是政府所面對的問題。」

政策邏輯須說服到公眾

林宇滔強調,政府過去10多日的防疫工作是成功的,若政府能與全社區多捱數日或一個禮拜,或許就不會招至這麼多質疑,「但現在做一點又不做一點,政府當日在解釋自身政策時,無法在政策上自圓其說,亦沒有清晰的數據及內容,能夠說服公眾這兩項政策是有平衡及經思考,並在趨勢上是一致的。即使不收緊,而是維持,這亦是一套邏輯。」

林宇滔亦憂慮,當局決定重開賭場,變相令許多爭議由此而生,「現時的疫情情況如何?我們是否已捱過第一關?我們應如何維持正常的社會運作?」他指出,現時中小企普遍存在著很大的困難,不少中小企因應政府的防疫呼籲停業,而不少中小企反映面臨「短租」的問題,「許多中小企都願意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但當政府走到重開賭場這一步,社會就猶豫了,中小企要想的事就變得複雜。我想政府要想清楚自己的整套策略,包括你要做的事,趨勢及方向應要一致,最忌的就是放一點又收一點。」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週一的記者會上提到,在出入境的本澳居民當中,曾經有水客曾經出入境多達18次。林宇滔質疑,當局對於一名出入境18次的水客都束手無策時,又如何能說服公眾當局可以打擊水貨客問題?「為何一個出入18次的水客,仍要拿出來向公眾說?證明你連水客都未能打擊,這是一種明目張膽的水貨客問題,連你都無法管控,但又要向公眾說要限外僱,這樣就顯得沒有說服力了。」

他強調,政府現在要做的不是滴水不漏,因即使做多少東西,仍無辦法令本澳一個確診病例都沒有,「但居民這麼辛苦捱了15日,賭場亦關了15日,這個時候做這些決定,令到社會覺得你的政策有所飄忽,甚至動搖了社會的信心,這才是最大的問題。我希望政府在後續工作上,仍能讓我們看到是有整體的方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