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至下午4時逾2萬外僱入境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233

時間:2020年02月19日 20:20

明(20)日0時起,外僱入境須遞交醫生證明。昨日和今日都有大批外僱攜帶大小行李,趕在新措施生效前「衝關」。治安警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劍虹稱,出入境人次連續 2天增長,昨(18)日各口岸出入境 10.8萬人次,比前一天多近 2.2萬,升幅 25.7%,為本月5日關閉賭場以來最高。內地僱員出入境人次佔一半,約有 5.3萬人次,當中入境為 3.1萬人次,上升 49.8%;出境 2.2萬人次,上升 15%。

今(19)日至下午 4時,出入境共有 49,368人次,當中入境外僱數量為 20,639人次,較昨日同一時段入境外僱數量下降 0.7%。黃劍虹稱,警方向來有充足準備,尤其在口岸方面,處理突然增加的人流。他又預料外僱入境新措施實施後會減少相關人員流動。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昨、今有數十外僱因應僱主要求到山頂醫院檢查,以為可以開健康證明書。山頂及鏡湖醫院建議居民有低燒等症狀再來檢查,無任何症狀不會安排檢查或開健康證明,切勿加重急診室負擔。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有外僱誤解若取得完成隔離的醫學證明便可多次往返珠澳,他澄清外僱完成 14天隔離並醫學觀察後的醫學證明只能使用 1次,若外僱取得證明後再往返珠澳,必須再接受 14天的醫學隔離。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澄清,法律上對於非法提供住宿的定義有很清晰的規定,現時所有持有外地僱員身份證和學生簽證的人士,是可以合法地住在澳門的大廈內,這單位不被視為非法旅館,而所有外地僱員的居住條件是由勞工局作出監管。

另外,關於昨天公佈了需在本澳隔離14天的外僱,入住皇庭海景酒店的費用為8,750澳門元,其後收到意見指價錢較貴,故酒店方面主動表示願意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將會降低相關價格,具體金額將盡快公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