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公共部門維持基本服務 進出部門市民須填寫健康申報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135

時間:2020年02月15日 19:19

政府昨日宣佈,下周一起政府部門將會恢復基本服務,但欲進入政府部門辦手續的居民,必須要事先以電子方式填寫健康聲明,並向部門人員出現填寫聲明後的憑證方可進入。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部門可以按照實際需要,決定是否收取居民的健康聲明。她舉例指,若居民只是短時間進入政府部門或入內取籌,部門可透過探熱或口頭詢問是否有症狀的形式,取代填寫健康聲明。

但她指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輕微,難以單靠量體溫來發現疑似患者,必須由居民自行聲明是否有出現症狀。而若居民聲明出現相關症狀,如咳嗽、喉嚨痛等,政府建議他們到醫院求診,亦建議不要到密閉場所。而歐陽瑜又指,歡迎私人企業使用衛生局的健康申報系統。

歐陽瑜強調,雖然政府部門恢復基本服務,但現時仍然處於防疫的關鍵時刻,當局提出健康聲明措施,或會對居民造成不便,但期望居民能夠理解及配合,令防疫措施持續發揮效用。

至於公務員上班方面,歐陽瑜表示,因應政府部門恢復基本服務,公務員將會實行彈性上班模式,而交通方面亦會有適當配合。她亦呼籲私人企業採取適當措施,錯開員工的上下班時間,避免同時間人流聚集而加重疫情傳播風險。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則指,居民可以透過衛生局開發的手機程式填寫健康聲明,填寫後程式會發出憑條,居民只須向部門出示憑條即可,憑條在填寫當日內有效。而對於沒有智能手機的居民,他表示有條件的部門可以提供電子設備予居民填寫,若居民不懂得操作,亦可由部門決定是否接納口頭聲明。另外若居民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又需要進入公共部門,則須提交求診證明,以證明相關症狀與新冠病毒無關,並由負責人決定是否容許相關人士進入部門。

李展潤表示,明(16)日早上9點起手機應用程式將會開放讓居民試用,程式設有中英葡三語,居民需要填寫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電話號碼、是否有到過其他國家地區,以及有沒有出現新冠肺炎症狀等資料,而提交聲明時亦要以手機驗證碼確認其手機號碼是否一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