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現階段不會封關 歐陽瑜︰希望大家先控制自己對腳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066

時間:2020年02月13日 20:20

本澳連續9日未有新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政府關注目前仍有一定數量的居民和外僱來往澳珠兩地,政府將可能採取進一步的強力措施,以降低澳珠人流往來帶來的感染風險。

李偉農又展示多張市面人流圖片,並表示公眾近日對留家防疫措施稍有鬆懈,越來越多居民行街消費,他再次呼籲市民應儘量留在家中,減少群集活動,更不應出境,目前防疫成果來之不易,是由全澳居民和企業的努力成果,付出代價相當高,千萬不可功虧一簣。

至於出入境強力措施是否指「封關」?社會文化司長歐陽瑜回應時強調,澳門不會「封關」,因為要保證居民所需要的物資。特區政府與珠海有很好的溝通,內地對疫情的管控比澳門更加嚴格,相信通過兩地合作、檢討出入境人流,可以有效控制疫情。

她希望市民能夠聽取政府呼籲,減少外出。「今日高士德、三盞燈、義字街到處都喺人,咁點算呢?一旦有疫情發生,一到社區就不是出入境問題,是內部問題,政府希望不控制關口,但希望大家先控制自己對腳,唔好出街住,亦唔好出關」。

公務員下週是否上班仍在研究?

歐陽瑜又表示,政府正制定全面復工指引和注意事項等,包括對於公務員的上下班相關指引,例如每天的健康監測、工作環境可容納人數上限等指引,正在研判。至於公務員下星期是否需要上班仍在研究,政府會適時公佈有關消息。

娛樂場是否重開涉多重評估

另外,全澳41間娛樂場暫停營業至本月19日,被問及隨後可以重新開業?李偉農表示,娛樂場是否重開,除是行政決定,亦涉及技術評估,一定會在風險評估安全的情況才會重開。有關的決定是深思熟慮,顧及各方情況而作全局安排。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