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除社區潛伏隱性患者 衛生局呼籲懷疑患者及早求醫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995

時間:2020年02月10日 19:19

本澳連續6日沒有武漢肺炎新增病例。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認為,本澳防控措施初見成效,但不代表疫情已緩解,形勢仍然嚴重,市民仍未能恢復原來生活。另外,本澳也可能有隱性患者潛伏在社區中,因此請市民繼續配合政府防控措施,留在家、少外出、勿聚集,如必要外出時請戴口罩和勤洗手。又呼籲懷疑患者及早求醫,早發現、早治療。

有傳媒問及當局估計現時澳門有多少隱性個案?李展潤表示,傳染病具有不可預測性,難以分析社區的隱性或症狀不明顯的規模,擔心會令市民誤解。他又引述國家衛健委高級專家組組長鍾南山的講話指出,患者在康復期也會受感染,亦會有傳染力。因此,現時不可以講疫情何時完結,當局會綜合內地和全球情況去評估。

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表示,截止今(10)日下午3時,澳門累計新冠肺炎疑似個案共691宗,目前確診10宗(當中輕症9宗,重症0宗,治癒出院1宗),已排除有656宗,仍待排除有25宗,累計密切接觸者有55宗,解除隔離有19宗;公共化驗室過去24小時共檢測111樣本,包括60個山頂醫院、51個鏡湖醫院。兩院特別急診近日將逐漸擴大檢測範圍,將更多症狀及臨床表現整合,研究社區是否存在隱性病患。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稱,當局正跟進1名在本澳工作的 31歲馬來西亞男子,在返回馬來西亞後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個案,已聯絡當地的衛生部門,要求提供患者的資料,包括在澳門的工作地點,暫時未收到相關資料。該男子於本月1日離開澳門返回馬來西亞後,於2月3日出現咳嗽症狀,7日入院觀察,9日核酸檢測為陽性。梁亦好相信患者感染澳門居民的風險較低。她又表示,當局目前亦正跟進早前曾來澳的 1名 51歲韓國男子和 1名 37歲內地女子,在離開澳門後確診的個案情況。

另外,在疫情影響下,全澳娛樂場由本月5日起停運15日,有記者問及會否延長關閉時間?梁亦好表示,需根據澳門、內地情況來判斷,現時還有9日時間觀察。相信當賭場,以至各行各業復工,政府會有系列措施確保防控工作持續,現時亦正準備這方面的工作。

donation-ad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至今日下午3時,皇庭海景酒店隔離中心共有9人入住,由昨日下午3時至今日下午3時,共19人離開,沒有新入住人士,至於滯留在湖北省的澳門人仍有91名。氹仔新濠鋒酒店今日起暫停營業,現時全澳三星級以上酒店共8間停業,三星級以下的場所共15間停業,涉及共3,000間客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