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新型肺炎檢測有嚴格指引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983

時間:2020年02月9日 20:20

有不少市民反映自己持續出現發燒、腹瀉等症狀,到山頂醫院求診時卻未有安排做新型肺炎檢測,不明白當局的檢測標準為何。山頂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表示,急診室與疾控中心有就新型肺炎的檢測制訂嚴格指引,但會隨疫情發展而改變。至於本地個案方面,急診室會根據患者病史表述及病徵去判斷,例如病人是否出現呼吸困難等,急診室會鎖定一些出現不易解釋的病毒性肺炎情況的患者。

另外,內地有新型肺炎個案需要多次檢測才能確診。曾潭飛表示,本澳的第3例確診者曾出現「假陰性」,有關個案首次檢測為陰性,及後經院方評估風險較高,複查後才確診。曾潭飛稱,從整體防控政策上,院方會按求診者的情況作風險分類,並根據其臨床症狀作評估,之後再對其進行檢驗。個別個案或會持續症狀,否則按常理,不會針對同一求診者不停檢測,他強調經院方評估認為是有必要,或屬高風險患者,院方均會反覆檢測。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表示,早期患者一般從上呼吸道症狀已可檢測到。也有患者病情較重時,或單憑上呼吸道症狀也未能確診的個案。林松呼籲公眾不需太擔心,因檢測結果為陰性的患者傳染性較低,他亦呼籲醫生診病時可根據患者情況判斷,有需要應重新評估和檢測。

另外,有市民指山頂影像科暫停服務,擔心影響病情。曾潭飛回應稱,醫院的腫瘤服務相當多部分仍維持,腫瘤專科醫生有能力判別是否即時需要影像檢查,若是緊急情況會即時處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